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省陶家寨汉墓群最后一座大墓即将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25 青海新闻网

  陶家寨汉墓群是青海省于1959年公布的省级重点保护文物,分布着大量汉代墓葬。从20世纪70年代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以来,出土过汉代军司马印章、别部司马印章等大量珍贵文物。而如今,这样一群古墓葬就要成为平地,正在发掘中的最后一座有一定规模的大墓即将从人们的眼前消失。开发建设与文物保护到底谁给谁让步?

  6月1日,记者来到陶家寨汉墓群正在发掘中的最后一座大墓的考古发掘现场时看到
,考古人员正在发掘这座标志着陶家寨汉墓群的大墓,大墓封土堆五分之三已经清理完毕,大墓封土堆下并排的两座汉代砖室墓已完全呈现在人们面前,而且都带有穹隆顶,有前后墓室以及墓道,呈东西向,中间距约七米。两座墓东侧不到四五米就是正在施工的现代建筑。据正在此发掘的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员介绍,这座大墓封土堆直径36米、高10米(从砖室墓顶至墓堆顶),砖室墓宽约五米、高近六米、长约十米。考古工作者李国林介绍,如此大的封土堆在我省属罕见,在西宁地区还是第一座,也是陶家寨汉墓群的标志性封土堆,更是陶家寨汉墓群最后一座大墓,再过二十多天,对此大墓的考古发掘工作完毕后,整个陶家寨汉墓群也基本上就此消失。看着这样一群汉代墓葬成为平地,最后一座大墓的即将消失,在场的每一位考古人员都感到惋惜和无奈。

  据了解,对陶家寨汉墓群的发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西宁境内集中发掘数量最多的一处汉墓群,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其中发掘的墓葬有木椁墓、砖室墓、土坑墓等,出土了汉代军司马印章、别部司马印章、玛瑙等大批珍贵文物和大量陶器、铁器以及青铜器等文物。在历时4个月西宁海湖路二期工程海湖路B标段近三千米路段的考古发掘工作中,考古人员发掘勘探面积达15万平方米,发掘包括土坑墓、木椁墓和砖室墓等类型的墓葬36座,出土文物三百八十余件。从2002年起,为配合生物园区的开发建设,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员再次进驻施工工地现场对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以来,至今年6月1日,发掘的墓葬编号已经编到了89号。截至日前,88号、84号墓已经发掘完毕,考古人员正对最后一座大墓封土堆下发现的两座汉代砖室墓(85号和86号墓)和87号、89号墓进行发掘,其中87号墓还是一前堂两后室的汉代砖室墓,这种规格的墓葬在陶家寨汉墓群中还属第二次发现。据此次考古发掘的考古工作者吴平(副研究员)介绍,在省经贸委的大力支持下,考古发掘工作到7月初完工,对整个陶家寨汉墓群的考古发掘也将结束。

  相关链接:陶家寨汉墓群是青海省于1959年公布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集中着大量汉代的古墓。陶家寨汉墓群以及西宁地区其他汉墓群的考古发掘,证明了自汉武帝以来中央政府对河湟地区开始了有效的统治,并且印证了史书上所记载的青藏高原东部羌汉杂居的事实。汉代墓葬特别是东汉时期墓葬的大量存在,反映了自从王莽末年之后羌人大量入居塞内,散居在金城(兰州)等郡,从游牧经济开始转向农耕经济,说明了汉代“三十税一”的轻徭薄赋政策和“佣军屯田”制度的巨大成功。公元58年,窦固等攻破青海境内未臣服的烧当羌诸部后,为了防止内地的羌人与青海境内的羌人联合反抗,东汉政府在大、小榆谷(青海西宁一带)、龙耆(青海乐都一带)等地建立屯田区,长期驻军屯垦。这种屯田防遏的办法确实抑制了烧当羌诸部的寇掠活动,双方处于相对平静的状态,使得人口大量增加,生产力得到巨大的发展,河湟地区曾经是一派繁荣的景象!同时,陶家寨汉墓群的发掘对研究汉代清代时期西宁境内人种的构成情况、民族融合及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资料。可如今,存在两千多年的陶家寨汉墓群即将从人们的眼前消失。(作者 祁国彪)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