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大河:国家与地方资源整合在沪建立4大气象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4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3日电(记者李荣)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2日在上海表示,中国气象局已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通过国家与地方资源的整合在上海建立四大气象中心,以期在超大型城市气象监测、海洋及台风气象、重大展会气象服务及区域气象一体化体系等领域寻求突破。

  秦大河说,大城市气象灾害防控能力的提升已刻不容缓。中国气象局此次在与上海的
合作计划中,重点将在上海建立超大型城市气象监测中心,计划在2010年全面建成,形成地面、高空、大气成分、应急机动观测及卫星遥感等多领域的一体化观测体系,建立完善的气象通讯网络和数据资料的储存体系。重点在短时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方面取得根本性突破,以期为国内大城市在面对突发气象灾害时增强应急反应能力提供经验和示范。

  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推进,海洋气象服务需求在增大。此次将建立上海海洋气象中心及台风研究预警中心,加强对海上气象及气候变化的研究,加快提升此类预测预报的水平,并配备一个飞机气象探测中心。此项目的目标是建成东亚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海上气象中心之一。

  2010年上海将举办世界博览会,世界级重大展会的气象服务已提上日程。此次将建立“上海世博会气象服务中心”,形成上海世博会气象服务行动计划,并纳入上海“十一五”城市发展规划之中。这个服务中心将重点研究小区域、加密度的气象监测和服务方式,形成信息快速传递、及时判断、应急联动的机制。

  长三角和长江流域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上海区域气象中心也是国内建立最早的一个区域型气象机构。此次决定进一步加强这个区域中心,全面提升区域气象服务的水平。区域内各地将加强协作,实施数据和资料的共享,统一合理地进行观测站点的分布,形成一体化的气象监测、预报和防控体系,以服务于长三角和长江水道的建设。

  上海市市长韩正也表示,上海的政策、财力、人才和区位等优势将充分与中国气象局的科研资源和导向相整合,全力以赴促成此一合作计划的成功。(完)(责任编辑:陈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