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张小猪皮植在娃娃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1:52 东南快报
百张小猪皮植在娃娃身(组图)
手术中医生充当雕刻家

  成都小男孩锐锐(化名)刚满一岁,前些天他跌进邻居家的开水锅里,造成全身54%的深三度烫伤。武警四川消防总队医院得知他的遭遇后,立即将他接到医院免费治疗。由于锐锐锐

  一头栽进开水里

  “两分钟的疏忽,给孩子留下了一辈子的痛。”提起那一幕,锐锐的妈妈刘英撕心裂肺。5月13日下午4时,邻居在楼梯下烧了锅水。没想到,正在楼梯上玩耍的小锐锐突然失足,从5级高的楼梯上滚了下来,一头栽进了沸腾的开水里!到成都经医生检查,孩子全身60%深3度烫伤,许多地方片肤无存。经过十几天的治疗,家中仅有的1万多元存款全花完了。但儿童节前一天,武警四川消防总队医院送给锐锐一个最好的节日礼物——接孩子回医院免费治疗。医院

  找只小白猪来植皮

  经慎重研究,医院决定采用“异种皮移植”技术,将猪皮覆盖在锐锐的创口上,直到新的皮肤长出来。

  到哪里去找合适的小猪呢?经过多方寻找,前日下午在某大型饲养企业2000多头两三个月大的小猪里,医院终于选出一头身材标准、皮肤白皙的小阉猪,并立即将它带上赶往医院。小猪取皮

  妈妈奶奶相拥痛哭

  这只合格小猪重30公斤,三个月大,它承载着锐锐生的希望,医院给小猪取了个名叫“希望”。昨日6时10分,“希望”被抬到医院食堂门前,魏院长挽起袖子,亲自操刀。与此同时,5楼烧伤科重症监护室,刘英和锐锐的奶奶相拥痛哭,她们既为“希望”的惨叫而心痛,也为锐锐昨日的手术而担心。

  “希望”渐渐断了气,医护人员将它抬到水槽里反复用肥皂水冲洗,然后,用取皮刀在小希望背部和腹部分别取了10块长10厘米、宽4厘米的中厚皮,浸泡在消毒水里。
百张小猪皮植在娃娃身(组图)
医护人员在给小猪消毒女医生

  怀孕五月仍要救娃

  昨日上午8时许,武警四川消防总队医院手术室门口,早早地聚集了数十位守望锐锐的热心人。据锐锐的主治医生叶小莉介绍,锐锐的烫伤面积达60%,烫伤深至3度,两肋处的皮肤烫伤最为严重,已经结痂,全身创面大面积暴露在外,极易导致感染和败血症。几经商讨之后,决定为锐锐实施“异种皮移植手术”。猪皮覆盖在暴露的伤口上两个月,人为制造一种皮肤的环境,待新生的皮肤长出后,猪皮会自然脱落。

  叶医生告诉记者,选择纯白色的幼猪,主要是因为纯白色更接近孩子的皮肤,而且皮肤柔软细嫩,透气性较好,适合新生皮肤的生长。

  人们还惊讶地得知,为了抽调经验丰富的医生保证手术成功,这位怀孕已经5个月的准妈妈医生,毅然主刀披挂上阵,拯救孩子。
百张小猪皮植在娃娃身(组图)
被割下来的猪皮手术难

  孩子太小全国罕见

  此次手术是全省首例两岁以下儿童鲜猪皮切痂移植,在全国也属罕见。由于锐锐年龄太小,医学上提倡尽量不做手术。但因为锐锐创口许多地方都已化脓,如果不进行手术将引发败血症,危及生命。医生只好冒风险选择做手术。据手术主刀医生——武警医院副院长魏平介绍,手术有两大难点:一是麻醉,像锐锐这样小的幼儿,很有可能给过了一点麻醉量就会再也醒不来;二是失血,锐锐本来就中度贫血,如果手术失血过多,很可能锐锐下不了手术台。他们通过精心准备,已有把握解决上述两大难点,因此,手术在昨日上午10点半如期进行。手术中

  医生充当雕刻家

  魏院长和烧伤科负责人叶小莉分成两组,分别带领另外两名医生、4名护士、3个麻醉师进入手术室。3名麻醉师全神贯注地盯着锐锐,一点一点往他体中注射麻醉剂,在看到锐锐有倦怠感时立即停止。锐锐全身被麻醉后,4名医生拿起手术刀,给锐锐切除焦痂。陷入皮肤深处的焦痂,医生用手术刀一点一点地切,而浅的焦痂,则需要先用镊子将焦痂夹起,然后用剪刀轻轻剥下。锐锐的皮肤嫩如薄纸,再加上痂下遍布细小的毛细血管,一动血就会流出来。医生在此时更像一位雕刻家,手术刀也变成雕刻刀,仔细寻找痂口间隙出血少的切割点,并用电刀高温止血,切除完一处立刻搭上热盐水纱布,防止大出血。焦痂切除完成后,医生将处理后的小猪皮覆盖在创面上,加压包扎。

  在3个半小时的手术中,11名医生将近百张邮票大小的小猪皮一一贴在他身上。下午2时,手术成功结束。
百张小猪皮植在娃娃身(组图)
邻居

  偷偷地举家搬迁

  下午,儿子获救冲淡了家人满腹苦楚,刘英赶回洞子口双水村暂住处取换洗衣物。她发现当天将铝锅放在楼道里导致孩子烫伤的邻居卢某一家竟换成了新房客。新邻居说,卢某一家前日匆忙收拾了点东西,告诉他们要去广州打工,随即离开了。不过,母亲表示,孩子已经得到的众多好心人大海般的爱心,足以令她全家铭记一辈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