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丝路考古)合浦二号汉墓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2:20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墓主可能可能是皇亲国戚

  近年来,在合浦汉墓发掘考古中,发掘出了多座夫妇合葬墓,在这些墓葬中有大量的随葬品,其中的琉璃、琥珀等舶来品除了见证了合浦当时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物流方向之外,也体现了墓主人的身份不同一般。特别是合浦汉墓公园中规模庞大、规格非同寻常的二号汉墓中的夫妇身份,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二号汉墓墓室占地面积约60平方米(不含男墓室的11米墓道和女墓室的9米墓道在内),墓室内空高2.05米,宽约10米,长约6米。全部是专用墓砖(斜边梯形)斗拱砌成。如此大型的汉代夫妇合葬墓,在岭南地区尚未有考古挖掘报告先例。由于该墓古时曾被盗挖(合浦汉墓考古挖掘报告中,很少有被盗墓的现象),因此很难从出土实物中去查证墓中夫妇的身份。但有一点是明确的,二号汉墓之所以引起古代盗墓者的偷盗,其中必然有与众不同的地方。

  汉代的墓葬制度是非常严格的,据《后汉书·礼仪志》中记载,自皇帝至将军、特进以下的墓葬制度极其繁琐严格。用什么样的棺木,漆什么样的饰纹,甚至棺木上盖什么样的布幔,陪葬品的规格数量,都要遵从如此规矩:“大礼虽简,鸿仪则容。天尊地卑,君庄臣恭。质文通变,哀敬交从。元序斯立,家邦乃隆”。墓葬制度竟然涉及到“元序斯立,家邦乃隆”,可见是疏忽不得的。其中下明器(即陪葬品)的规定是:皇帝达80种之多,几乎包括了日常生活的所有物品。“诸侯王、贵人、公主、公(三公,指太傅太尉司空)、将军、特进(追认加封的身份地位相当者)进皆赐器,宫中二十四物”。“正妃、夫人,妻皆如之”。这里是说,诸侯王至将军的人物死后,其“下明器”可以多至24件,他们的妃子、夫人(经朝廷诰命封号的称夫人,未经朝廷诰命封号的只能称妻)、妻子也享受同等待遇。这些规定一直规范至二百石以下的官员。

  了解这些规定非常重要。因为,合浦汉墓考古挖掘中的夫妇合葬中,大都发现有20多件陪葬品,这种鲜明的特征有助我们最大限度地缩小搜寻的范围。只需把目标锁定在能享受“宫中二十四物”的将军或“特进”的范围内就可以了。那么,两汉时期与合浦有关联的将军以上的官员有多少呢?

  查《汉书》、《后汉书》得知,两汉期间由朝廷派遣到合浦的高级官员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御敌安边的文武官员。这类官员在合浦都是定期任职制,任期满即轮换。除非是战死沙场,如楼船将军段志,就是在征战交趾途中病死合浦的,“军至合浦段志卒”。但段志不是葬在合浦,而是扶柩回乡。而马援、杨仆、孟尝、费贻等则是完成任务或任职期满回京侯任了。因这类官员大多是正常升迁的,即使是在任上死亡,也能享受扶柩回乡的哀荣。

  还有一类是因事被贬徙合浦的官员,他们之中除个别之外,大多数都只能在合浦安于天命。由于这部分官员是京官居多,熟习朝廷礼法条律,对此犹为注重。他们身死异乡,以被贬徙前的身份来安葬,在明器方面大肆铺张,可说是生前潦倒,追求死后哀荣吧。合浦汉墓葬中的高规格,大规模,与此关系是密切的。特别是这些汉墓葬中出土的文物,大多不是当地普通百姓的日常用品,更能说明这一点。

  据不完全统计,汉代贬徙合浦的高级官员即将军太守级以上的有20余名。其中包括:定陵侯淳于长;大司马、孔乡侯、哀帝傅皇后之父傅晏;关内侯董恭;驸马都尉董宽信;大司马、高安侯董贤;方阳侯孙宠;关内侯吕宽等。此外,还有汉平帝的岳父卫宝,平帝皇后卫姬,这二位更是显显赫的皇亲国戚,是被王莽弄权时贬斥离京的。他们之中,傅氏、董氏、卫氏都是皇亲国戚,且举族迁徙合浦,以这些人的身份,如在合浦作了异乡鬼,最能安抚其灵魂,最能弥补其生前权势失落感的,莫过于用厚葬的方式来补偿了。

  由于他们是贬斥之臣,客死珠乡后不可堂堂皇皇的扶柩回乡或在当地风光大葬,立碑传世(他们之中,有记载能重回京城或被起用的只有吕宽一人,他后来投靠王莽,并与王莽结成宗叟之亲),只能埋名隐姓的长眠在珠乡的土地深处,伴着与之生前身份相称的“宫中二十四物”,为后世留下合浦汉墓中的千古之谜。因此,笔者认为,合浦汉墓中的夫妇合葬墓可能与傅氏、董氏、卫氏这三个皇亲贵族有关。因为,在上述举例的迁徙合浦的达官贵人中,只有他们是举家迁徙合浦,且又有条件拥有墓葬中所出土的侈奢品。至于具体到是谁,那是需要更加细致详尽的探析,去充分考证才能定论的了。(范翔宇)

  责编:劳海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