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征服琼州海峡 两童刷新三纪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2:5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宁彪 麦圈/摄影报道

  昨天,深圳两兄妹7岁女孩郭思妤和9岁男孩胡淙泰成功横渡琼州海峡,分别历时8小时24分、8小时20分,横渡距离21.7公里,在刷新了2003年由北京10岁女孩王一妍创造的横渡琼州海峡最低年龄纪录的同时,也创造了低龄孩童横渡海峡的最短时间纪录和最低年龄组合,在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中留下了他们的名字。

  昨天早上6时20分,横渡船队的第一艘船驶离码头,六艘满载随行家属、记者的渔船缓缓向下水点徐闻县排尾角驶去。

  身着“蜘蛛侠”连体泳衣的两兄妹乘坐着一号船走在船队的最前列,他们的亲人、教练和陪游同在这艘船上。虽然此前收到的6月2日天气情况为偏南风4-5级,海水水温29.5℃,两兄妹已经做好了逆流而上、横渡时间超过10个小时的准备。但当人们来到渡船码头时,惊喜地发现琼州海峡海面风平浪静,只有微风,丝毫不会对横渡产生不良影响,加上多云天气,使郭思妤和胡淙泰免受太阳烤晒之苦。在前往下水点的路上,两个孩子在妈妈的照料下补充营养,他们的刘教练则抓紧时间向领航员和陪游做最后的部署。一切准备就绪后,郭思妤和胡淙泰于7时20分许正式由排尾角下水,在导航船的指引下向对岸的海口白沙门进发。

  横渡挑战现场记

  两人以蛙泳起步

  7时20分小勇士和横渡护卫队伍来到海安排尾角,两位小勇士换乘快艇到达下水点,站在齐腰深的海水中,与陪游一起拉起“郭思妤、胡淙泰横渡琼州海峡下水点”的横幅,并在公证员的见证下开始游泳。排尾角是琼州海峡直线距离最近的北端点,是理想的横渡点。

  此时,海面吹偏南风,风力不到二级。海面稍有波浪,整体平静。队列以蛙泳快速推进。

  游在最前面的是领游,由海上总指挥姚增超担任,他头戴黑白条纹的泳帽。他曾7次横渡琼州海峡,第一次为12小时,最快为8小时。郭思妤游在中间队列第二,穿全包式的粉红色泳衣,格外显眼。胡淙泰列第三,穿全包式黑色泳衣。其他6名陪游护卫左右前后。导航船与水上方队保持50米的距离,为队伍导航和定位。两位小将的亲友大部分坐在“徐闻22061”号的护卫渔船上。50多家新闻单位的100多名记者分乘6艘护卫船同步采访。

  8时25分郭思妤的防水镜松了,陪游帮其重新戴上,继续游进。

  8时56分由蛙泳变换成自由泳。在其后的横渡过程中,他们变换了几种泳姿,但以蛙泳为主。

  水中吃火腿肠八宝粥
征服琼州海峡 两童刷新三纪录(组图)
  9时20分第一次进食。总教练刘志伟从亲友船上甩下多个饮料瓶,均带着长长的吸管。郭思妤、胡淙泰拿起自己的一个,在一分钟的时间里就吸完了。在8个小时的时间里,总共进行了五次水中进食。

  12时海面烈日高照,水上气温增至29℃。无风无浪,船上红旗很少飘扬。海况对游进极有利。横渡期间,胡淙泰觉得有些闷时还会耍些花样出来,抓抓表妹的脚,或是翘起一只脚来游,自己逗乐子。

  12时05分郭思妤在进食中吃了一根火腿肠,而陪游们有的还吃瓶装八宝粥。据郭思妤妈妈胡女士说,郭思妤最喜欢吃火腿肠,平时喜欢吃青菜和牛排。

  13时35分两小将在水中又一次进食,进食时间稍长。郭思妤精神毫无倦意,她在水中与同伴胡淙泰及陪游打起了水仗。在游进过程中,两位小将还有几次向抢拍的摄影记者招手,在水中摆出姿式满足他们的要求。

  13时46分海面上下起大雨。10分钟雨停。以后吹起小北风,与游进方向一致。小将们顺风顺水。

  教练称步行21公里更累

  15时20分郭思妤、胡淙泰陆续游向登陆目标地:白沙门海滨。几位教练和陪游把小将们举在空中,欢呼横渡的成功和胜利。

  15时40分胡淙泰游完全程上岸。4分钟后,郭思妤也游完全程登陆。为了满足各路记者的要求,小将们不停地摆姿势让记者照相并接受多家电视台采访,还与教练、家人合影。

  刘志伟对记者说:“有媒体说横渡会损害身体,可是要看是什么人,怎么个游法。今天两位小将游得很轻松。如果他们走路走了21公里,可能比这更累。因为他们喜欢游泳,而且他们平时多次训练达到了这种挑战的能力。”

  在8个多小时的游进过程中,两位小将在服务船的安排下,分五次进食。他们在水中接到营养瓶,用细管吸食了补充能量的营养液。(据《深圳商报》)
征服琼州海峡 两童刷新三纪录(组图)
胡淙泰

  1996年5月7日出生,

  身高1.36米

  体重32公斤

  现就读于深圳市深圳小学三年级五班

  郭思妤

  1997年6月22日出生

  身高1.30米

  体重27公斤

  就读于深圳市福田保税区小学三年级二班。

  他们是一对表兄妹

  横渡海峡直线距离:21.7公里

  吉尼斯总部对两童行动不提倡

  新快报讯据《城市快报》报道,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总部申报部的一名工作人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出乎意料,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对两个小学生的横渡行动不提倡,我们不鼓励低龄儿童参与横渡海峡这类有一定危险性的极限运动。我们不会派人到现场。当然,如果对方一定要申报,我们可以采信当地公证人员的公证材料和录像资料,如果过程真实成功就颁给证书。”

  琼州海峡

  琼州海峡

  是海南岛与广东省的雷州半岛之间的水道,是我国的三大海峡之一,海岸曲折,最窄处直线距离仅18公里左右。每年都有不少游泳健将横渡琼州海峡成功,两名小健将选择从湛江徐闻下水、到海口市白沙门至热带海洋世界公园沿线上水的路线,也是横渡健将常选择的路线。国际泳联还曾表示,横渡琼州海峡这项运动有条件成为一项国际大赛,该区域水域安全,环境、气候都比较符合比赛要求。
征服琼州海峡 两童刷新三纪录(组图)
上水点:海口市白沙门下水点:徐闻县海安港码头

  (穗风/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