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滨海新区绘出发展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06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黄助)昨天上午,市长戴相龙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天津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常务副市长黄兴国等市政府常务会议成员出席会议。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市领导同志和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纲要》进行了认真充分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好的修改建议和意见,大家一致同意原则通过这个《纲要》。

  戴相龙在会上指出《天津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体现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发展区域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纲要》形成过程中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大力指导和帮助,集中了多方面的智慧,是一个基础比较好的《纲要》。会后要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对《纲要》作进一步修改,经市委常委会审议后,正式上报国务院。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滨海新区管委会从2004年2月开始编制《天津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按照市领导同志的要求,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滨海新区管委会对《纲要》进行了修改。从4月中旬开始,本市组成由市委财经办、市政府研究室、市发改委、滨海委等单位组成的专门班子,集中对新区规划纲要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市各相关部门参加了有关章节的修改。5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副主任刘江、张国宝带领13个司局的负责同志来津调研,听取了滨海新区规划汇报,提出了很多重要意见。汇报会后,市发改委和滨海委逐条认真研究这些意见,对纲要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做了多项重要修改。其间,市领导同志先后10多次对新区纲要进行专题研究,指导《纲要》的修改,形成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的纲要稿。

  《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共分八个部分,二十八个章节。第一部分是关于滨海新区的基本情况。确定滨海新区的规划面积为2270平方公里,包括开发区、保税区、天津港、塘沽汉沽大港三区和东丽、津南的一部分。《纲要》简要总结了新区成立12年来取得的成就,归纳分析了面临的问题。第二部分是关于新区的功能定位与奋斗目标。《纲要》对“十一五”期间滨海新区面临的机遇做了阐述。强调80年代深圳开发带动珠三角,90年代浦东开发带动长三角,新世纪初期,党中央、国务院把规划和建设好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发挥带动天津经济加快发展,振兴环渤海乃至北方地区经济的重要作用,为新区发展创造了重大历史机遇。《纲要》指出,滨海新区要立足天津,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建成现代化制造研发基地、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成为天津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的标志区和生态宜居海滨新城。《纲要》提出了新区的“十一五”发展目标。

  《纲要》的第三部分明确提出了新区的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即建设现代化制造、研发基地,发展国际贸易与现代物流业,发展农村经济等。《纲要》的第四部分明确了新区的空间和产业布局。新区总体空间布局为“T”型结构:沿京津塘高速公路和海河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轴”,沿海岸线和海滨大道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带”。在“轴”、“带”的交汇处,建设国际港口大都市标志区和生态宜居的海滨新城,构成滨海新区的核心区。同时,要加快建设和形成七个产业功能区,即高新技术产业区、现代冶金产业区、空港物流加工区、海洋产业及循环经济示范区、海港物流区、化学工业区和休闲旅游区。《纲要》的第五、六、七、八部分分别提出了滨海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循环经济与生态环境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体制创新与扩大开放等重要内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