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航总局表示暂不允许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国家民航总局处有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近一段时间不会允许航空公司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但她认为“民航总局已否决航空公司相关申请”的说法不确切,事实上,这些申请“仍需要时间研究”。记者还联系了价格主管部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但有关人士称对此毫不知情。

  据新闻晨报报道,此前新华海外财经曾报道说,东航、南航、国航等航空公司提交的
征收“国内航班燃料附加费”的申请已遭政府拒绝。昨天,国内航空股跌幅全部超过4%,上航、海航更分别暴跌8.16%和7.06%,远远大于沪指2.23%的下跌幅度。

  记者又联系了东航、南航和国航,3家公司宣传部出言谨慎,均表示尚未接到相关通知。国航甚至不愿承认曾提出相关申请。

  去年以来航油价格3次大幅上涨,航空燃油价格目前已从去年初的每吨人民币3,300元上涨至4,620元。而今年第一季度,航空业成本增加了人民币41亿元,而总收入仅提高了29.7亿元,这导致航空业出现了大范围亏损。征收燃油附加费便成了航空公司降低亏损额的途径之一。

  一星期前,香港民航处批准了13家航空公司维持或增加燃油附加费,沪港部分航班加价47元。而国家民航总局目前只允许国际航线征收燃油附加费,每位旅客的额度在8到14美元之间。业界一直呼声不断,希望加收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与此同时,中国国内民航市场却充斥著大量折扣票,有的票价的折扣幅度甚至超过了国家允许的范围。

  申银万国的行业研究员朱安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航总局暂不允许征收“燃油附加费”,可能是希望航空公司减少票价的折扣来对冲油价的上涨。不过,朱安平认为,由于竞争激烈,航空公司携手提高票价的可能性非常小,最多也只会有个别航空公司个别航班的票价上浮。他透露,今年全球航空业普遍亏损,国内航空公司要想逆风飞扬难度非常大。来源:新闻晨报责编:囡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