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展示首都青年精神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26 北京日报

  王岐山吴启迪出席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就进一步加强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部署。市委书记刘淇强调,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进一步加强、全面推进、创造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
实提高大学生素质,向世界充分展示首都年轻一代良好的精神风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出席。

  副市长范伯元主持大会。会上,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作报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和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的决定,对李支敏等309名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97个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市领导还为首都大学生文明礼仪服务总队授旗。市学联主席滕海同学宣读了首都大学生文明礼仪行动倡议书,倡导文明礼仪、贡献人文奥运、构建和谐社会。要提高素质,做文明礼仪的倡导者;甘于奉献,做北京奥运的服务者;勇担重任,做和谐社会的建设者。这标志着首都大学生文明礼仪行动计划启动。会议还下发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近年来,首都教育战线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头脑,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基础工作不断加强。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效,为培养高素质人才、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维护高校和首都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淇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要求,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道德品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成败,也关系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北京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要求上来。北京是全国高校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首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不仅关系到首都的稳定和发展,对全国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在新的形势下,做好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积极为大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要认真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找出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创新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使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和学生成才的需要。首都各高校要围绕“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组织好各类志愿者活动,切实提高大学生的文明素质,为办好2008年奥运会做出贡献,向世界充分展示首都人民特别是年青一代良好的精神风貌。

  刘淇强调,要创造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中心,爱国主义教育这个重点,思想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大学生全面发展这个目标,深入开展工作,着力建设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机制和环境氛围。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尤其要贴近大学生思想实际、生活实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前的实际开展教育。刘淇特别强调,在北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过程中,各高校要广泛开展建设和谐校园、和谐班级、和谐宿舍活动,形成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使学生不因家庭的差别而产生隔阂,这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重要内容,要使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同首都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相一致。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方法、方式,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班级、深入到宿舍。特别是要研究和探索利用互联网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和新方法,形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德育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有机结合的德育工作运行机制,形成全方位覆盖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健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估检查机制。刘淇指出,要加强党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要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加大投入,营造良好环境,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市领导孙政才、田麦久、张和平,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出席。

  网络编辑:李亚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