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淀办房产证只需14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26 北京日报

  本报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海淀区房地产交易大厅打破职能分割和科室限制,将所有业务梳理归纳为47项,运用电子政务,改造部分业务流程,做到了每一个窗口都能办理所有业务。以前十几天、一个月才能办完的房产证现在只需14分钟,成为全国办证时间最短的房产交易大厅。

  海淀房地产交易大厅负责办理海淀区范围内各类房屋的初始、转移、变更、抵押等事
项的登记,是为老百姓直接服务的一线窗口。前几年,由于科室分割,办事效率低下。办一个最简单的二手房过户,就得跑上五六趟,最长的能一拖几年都办不下来。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海淀区房地产交易大厅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提出了“一切从老百姓需要出发,一切从办事人员需求出发”的工作理念,改变按职能划分业务流程的做法,将所有的业务归纳为47项,对每项业务中的办事条件、政策依据、流程和办理时限等进行了细致规范,整理出台了近4万字的《权属登记业务工作标准》和《业务流程及工作要求》,作为执行部门的工作依据,实现了所有的窗口办理所有的业务,所有的业务所有的窗口都能办。

  服务效率的提高依靠的主要手段是电子政务,他们投入资金220万元,将46年来积存的53万余卷档案,用数码照相、电子扫描等方式全部录入计算机,实现档案数字化,形成一套完整的海淀区房屋土地权属登记数据库。

  在交易大厅,很多初次来办事的群众不知如何办理业务,他们设置了大厅咨询台,由懂得业务流程的工作人员和各科科长轮流值班讲解;安装了显示屏;在大厅中央设有多排座椅,群众可以在座椅上等待叫号,免去了排队等待之苦。

  多措并举,海淀房地产交易大厅实现了流程的最简化、时间的最短化、效率的最大化。群众再也不用带着材料满处跑了。老百姓都说:“过去来这里办一件事要向单位请好几次假,现在不同了,14分钟就可以解决问题!”(吴志勇 牛爱忠)

  网络编辑:李亚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