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表示中美贸易磨擦不会影响美对台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日电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专访论及当前美国对台政策时指出,中美之间的贸易磨擦不会影响到美国的对台政策,但不排除会有一些微妙的心理影响。

  最近,陈水扁及民进党当局不断提及并加紧推进台湾和美国签定所谓“自由贸易协议”。对此,金灿荣教授认为,台湾方面已经多次向美方提议签定“自由贸易协定”,另外
对日本也有类似的提议,但迄今为止并不是非常的成功。台湾方面现在提议的原因还是要向美国靠得更拢,获得更多的政治信任。因为过去一年多来,华盛顿和台北在相互信任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在一些具体的议题上现在也有一些麻烦,包括军售问题。在这种状况之下,台湾当局提议双方建构“自由贸易区”,有赢得政治信任的效果。在目前,美国方面觉得两岸关系有一点超出它的主导的时候,给美国吃一个定心丸。

  金灿荣分析指出,美台间的“自由贸易协议”只是一个动议,近期没有现实的可能性。首先,有一些技术障碍;比如说,美国方面要求台湾开放农产品市场,这个是台湾方面比较困难的。另外,台湾本身的经济吸引力现在下降了,台湾和大陆在经济合作方面有困难,在地区经济合作中也逐渐边缘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中国大陆的开放,以及和其他东盟国家的地区经济合作发展也非常顺利。撇开政治考虑,纯就经济视角来讲,美国和台湾方面建立“自由贸易区”是有难度的,并不是很容易做的事情。

  在谈及美国对台军售问题时,金教授指出,美国在军售问题上态度有所变化:在布什上台以前主要是台湾方面要求这个要求那个,美国比较矜持;那现在反倒是美国方面显得比较急,所以才出现了几十个美国议员写信给国民党主席连战要求支持通过军售案的奇怪动作。

  金教授认为:在军售问题上美国方面比较主动主要出于两个考虑。一个是赚钱;还有一个就是希望台湾方面切实加强它的防卫能力,在某种程度上抬高大陆对台动武的技术门槛,增加大陆动武的成本,给美国的干预提供一些条件。现在问题的难度就在于台岛内部财政上比较糟糕,对这种水分很大的军购案人们提出质疑非常得正常。加上台岛内部的政党对立非常严重,使对军购案持反对态度的决心就比较大。所以就导致了现在这样一个僵局状态。

  在谈及近期中美之间的贸易磨擦是否会影响到美国对台政策时,金灿荣表示,就事件本身这是两码事,只会有很微妙的心理影响。这种贸易磨擦随着双方贸易量进一步扩大,应该会变得越来越常规。(郑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