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恢复“高考移民”报考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21 扬子晚报

  5月中旬,海南省教育厅下文取消340名省外就读考生在海南的高考报考资格;5月31日,又决定允许这340名考生参加高考。这样的反复,在海南、湖北两地学生、家长当中激起强烈反应。

  允许报考并非不设门槛

  记者调查了解到,海南允许这340名考生参加高考并非不设门槛,而是予以区别对待。据海南省教育厅有关人士介绍,一些考生的户口已由原籍地转入海南省,只是由于原籍报考电子记录未能及时消除而造成“两地报考”现象,他们符合在海南参加高考的资格,应允许其参考。但省教育厅的决定特别强调,假如考生存在“双重户口”现象,或者虽拥有真实的海南户口,但在档案、学习卡等资料上弄虚作假,一经查出,高考成绩作废。这意味着,通过“违规操作”而“移民”海南的外省考生即便参加了高考,也会面临成绩无效的巨大风险。

  一位原籍湖北的学生家长李先生向记者保证说,自己孩子属于可以放心大胆在海南参加高考的那一类,不存在“双重户口”、弄虚作假等行为。“这些年,海南省为招商引资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承诺给外来投资者的子女迁入户口,提供入学机会等等。我就是因来海南投资而把户口转进来的。我的孩子户口也在海南,并且已在海南上学两年了。”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有些“高考移民”家长自知理亏,或认为申诉无望,已经携孩子返回原籍参加高考。但6月1日以后,部分家长又开始着手把孩子从外地接入海南。

  取消资格剥夺了申辩权

  那么,海南省有关部门为何会在取消了省外就读考生高考资格之后,又做出允许这些考生报考的决定呢?“我们承认两地报考的行为确有不妥,但按《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规定,教育部门作出停考、取消考试资格等处罚应该给当事人一个书面通知,而且应该举行听证。”一名原籍湖北的“高考移民”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但海南省教育厅并未给我们任何书面通知,连电话都没有打一个,只是在部分网站上公布了这个消息。很多家长在28日、29日才知道消息,离高考只有几天了!这不是剥夺我们申诉的权利吗?”

  据了解,200多名被取消高考资格的学生家长主要依据这一条文向有关部门申诉,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有条件允许省外就读考生在海南参加高考处理办法的出台。

  户籍、学籍不协调留漏洞

  湖北省一位曾从事过“高考移民”中介业务的人士向记者透露,“高考移民”禁而不止,原因之一在于户籍管理制度与学籍管理制度之间的不协调、不适应:在我国,除了北京等少数地方户口登记门槛很高外,户籍是相对容易流动的,而学籍却原则上不允许流动。但是,户籍流动恰恰又可以带来学籍流动。各地方录取分数之间的差异,又为“高考移民”提供了主观上的动机。田豆豆 李小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