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口之家9人睡梦中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21 扬子晚报

  村民被卷走前竭力呼救

  “涨大水了,快起来啊!”一阵急促的呼喊声把李伯平惊醒,此时是6月1日零时30分左右。李伯平是湖南省新邵县潭府乡跃进村7组村民。“门外传来‘哗哗’声,响声很大。”她向记者回忆说。她开门一看,水已经涨到了房门前,一眼望去到处都是水,而在平时,河水距离她家有6米多远。“有一个人吊在树上,大声喊救命,但是在晚上看不见他,河水又
扑到面前来了,没人敢去救他。”大概在他呼喊了十几次后,李伯平就听不到那个人的声音了。那个被洪水卷走的人用自己声嘶力竭的呼救声救了很多人的命,很多村民说,就是听到他的呼救声才醒来的。

  一名村民抱起熟睡中的儿子往外冲,要妻子也跟着出去。“哪有那么快”,妻子说。他刚刚出门,洪水就猛扑进去,妻子和年迈的父母再也没出来。

  水进了屋子,村民们架起梯子爬上楼,打破窗户,把被困的人接出来。有一家7口人就是这样被救出来的。村里到处都有人在喊“涨水了”,跑出来的人都聚集在地势较高的公路上,一夜不敢睡觉。“村里70多岁的老人都说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水。”李伯平说。一户村民家3口人被淹死。6月1日下午,一名村民在捡被洪水推来的树木时,在堆满泥沙的田里发现了一具尸体,估计年龄在16岁左右。而更惨的是,昨天又有一名村民在泥土里发现了一只断手,而没有找到这个人的尸体。

  突如其来的洪灾让跃进村遭受了惨重损失:全村有两栋房屋倒塌,所有的农田被淹没,公路多处被洪水冲断。

  一家9口在睡梦中消失

  由于连接新邵县太芝庙乡与陈家坊镇的乡间公路已严重损毁,记者一连寻找了3辆当地出租车,司机都表示无法可施。最终还是在来到了陈家坊镇后联系到了一辆车,沿着陡峭的盘山路,记者一行用了近两个小时,完成了10多公里的跋涉。在来到了受灾严重的潭家湾村后,汽车再也无法前行,记者一行只得踩着没过脚踝的淤泥前行。

  记者在一所较新的房屋前找到了灾民李尧初。这个前天还在外地打工昨天凌晨才赶回的太芝庙乡的中年汉子,在6月1日当天,痛失了12名直系亲属中的9人。他用近乎哭泣的腔调告诉记者,他在回到家中的那一瞬间,就看见了自己那还只有两岁半的儿子李亦夫的遗体挂在邻居家的房角上。他告诉记者,山洪暴发时,自己的两个孩子和孩子的爷爷奶奶以及两位伯伯家人一共12人,睡在了爷爷李宜兴的家中。而在山洪发生后,这所位于龙山河畔的房子,被夷为平地。仅有3名成年人脱险得救,除儿子李亦夫和爷爷李宜兴已找到了遗体外,其他7个小孩和大人,至今音信全无。李尧初告诉记者,在这样大的山洪面前,失踪亲人奇迹般生还的可能性已是微乎其微。他现在只是希望,失踪的亲人无论生死,能够尽快地被找到。说到这里,这名34岁的汉子终于痛哭起来。

  据来自潭家湾民间的自发统计,仅仅该村一个村落,就已经证实了3人死亡,7人失踪,这还不包括发生在该村内的、被山洪冲走的乡长唐飞乘坐的吉普车所造成的1死5人失踪。

  由长沙赶回家乡了解灾情的李铁基告诉记者,由于当地是丘陵地带,人多地少,村里大多数的青壮年劳动力几乎都在广州或临近的邵阳市、邵东县务工。怎么把家乡受灾的情况向这些亲人传达,成了潭家湾人最关心的事情。由于山洪后,手机使用的通讯发射基站已损毁,程控电话也因电缆中断而不能使用,一些急切盼望联系家人的潭家湾人甚至冒险爬上了临近的龙山山脉顶端,用山顶仅存的微弱信息向亲人传达着受灾情况。

  6月1日下午4时,记者结束现场采访后取道相对安全的邵东路线离开了潭家湾地区。可当记者一行来到了邵东县范家山龙塘地区时,作为龙山河下游地区的该地一处桥梁上,一具刚刚被当地居民打捞上岸的遇难者遗体,被摆放在了路边。当地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死者是在下午3时30分左右被发现,是一名三四十岁的女性。在将其捞上岸后,当地人立即找来了被褥白布将遗体包裹了起来,并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等候警方前来处理。

  乡长失踪 书记殉职

  6月1日凌晨,当湖南省新邵县太芝庙乡乡长唐飞、党委副书记李映辉等人驱车来到潭家湾村、苏家湾村一带时,巨大的山洪急速猛扑过来,吉普车被卷入急流中。中午,洪水退去时,乡亲们发现有吉普车轮胎浮出水面。被打捞出的这辆吉普车空空如也。下午,在太芝庙乡下游20多公里处,有人发现了太芝庙乡党委副书记李映辉的遗体。吉普车里有5人失踪。惟一的幸存者、该乡计划生育服务所工作人员李雄国在被洪水冲出20多米后,自救上岸。

  据悉,这是新邵县建县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山洪,而太芝庙乡又是全县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新邵县县委宣传部有关人士称,截至6月1日下午6时,全县已有19人在洪灾中死亡,26人失踪,其中太芝庙乡死亡11人,失踪25人。失踪人员中包括5名太芝庙乡中学的学生,他们的家离学校较远,但都没有住校,而是寄宿在学校附近的亲戚家。

  5月31日深夜,唐飞、李映辉等7人乘坐一辆吉普车从县里往家赶,沿途暴雨如注。车行至太芝庙乡主干道时,唐飞突然接到紧急通知,称该乡暴雨成灾,很可能暴发山洪。唐飞等人迅速跳下车,开始就地通知、组织沿路各村的村民向后山撤退转移。此时,乡亲们早已进入梦乡,7名干部大声叫喊,甚至沿路捡起石头用力敲门,确保路旁的每户村民都能及时撤离。

  李映辉殉职的消息传来,悲痛欲绝的妻子倒在了病床上。在李映辉等乡干部遇难的地方,苏家湾村没有人员伤亡,潭家湾村只有数人死亡或失踪。新邵县委宣传部部长申桂荣告诉记者,唐飞等人为“第一时间组织转移村民”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据中国青年报)

  链接:湖南山洪腹泻呕吐灾民增多在前日凌晨湖南邵阳那场特大山洪过后,当地的不少村民当中已开始出现腹泻、感冒的症状。而受灾最为严重的新邵县太芝庙乡潭家湾村中心地带的乡医院也没能躲过这场劫难,医院中西医药品库房遭遇水浸,该乡目前的村民基本用药十分紧张,一些起码的消毒、消炎用药以及包扎用纱布一度出现断供情况。太芝庙乡医院陈院长表示,目前在灾民当中出现的一种疾病已引起医务人员的关注,那就是腹泻、呕吐患者的逐步增加。因此,对受灾区域进行严格的防疫处理以及对村民饮用水进行严格的消毒,成了目前抗险救灾的重点工作之一。(据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