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北工业化拉动农民工梯度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22 扬子晚报

  5月下旬在苏北采访发现,江苏农民工出现梯度转移,随着苏北企业的增加和待遇的提高,一批农民从城市返回到家门口企业就业。

  宿迁劳动部门资料显示,仅宿迁工业集中的市工业园区,今年一季度从上海等大城市返回的农民工数量为1.6万人,该工业园区用工总数3.1万人,返乡就业农民工占比超过50%%。在扬州、淮安等地工业园区,也出现回乡工人激增,一些当地企业负责人受访时喜上眉梢
。连云港、徐州农民工回流也较明显。该市开发区负责人说:“工业园区企业一线的熟练工都是返乡的农民工,关键岗位、班组长都是回来的农民,他们在城里工厂带回技术和经验,受到企业重用。”

  沭阳盈天纺织公司去年刚开办,新招的5000多本地工人一大半是去年在苏南、上海、浙江打工的返乡农民工。家住沭城镇郊的张刘敏说,她在外地企业打工6年,平均工资只有600多元,现任组长的张刘敏目前的工资每月1200元,她说她组里的工人可以拿到1000元。一些返乡农民工对记者说:“今年家门口厂子工价涨了,有的浙江、上海、苏州来办的厂,分厂总厂工价规定相同,和城市一样,当然愿意回来。”

  二、三线城市的企业激增导致了城市熟练工人的回流。南京安德门农民工市场今年求职人数在减少,为此市场方面经常直接派人去外省招工。在苏北的一些工厂,安徽、河南、四川的工人也不在少数,这种情况是以前不多见的。为留住熟练工人,不少苏北企业提高了工资,这种趋势和城市旗鼓相当,平均工资比去年约高100元。有的企业还关注起工人权益,开始申请SA8000认证。

  专家认为,很多原先立足大城市的劳动密集型工厂搬至或设分厂于生产成本较低、交通日渐通达的中小城市,这种产业梯度转移是一批农民工返乡就业的根源。资料显示,2004年,苏南向苏北产业转移500万元以上项目实际引资额257亿元,同比增长92%%;通过产业转移从苏南实际引资30.8亿元,增长83.3%%。另外,国际资本和产业投资开始加快进入苏北。2000年到2004年,苏北外商直接投资由4.85亿美元增加到7.8亿美元,进出口总额由14.73亿美元增加到43亿美元。本报记者 徐明泽 周静文(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