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气巨龙将穿越苏北城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22 扬子晚报
  已经全线商业运营的西气东输工程,让我省的南京、常州、无锡、苏州等苏南城市用上了来自几千里外的天然气。而今,又一条宏伟的天然气管道——西气东输冀宁支线正在紧张建设中。这条穿越我省苏北大地的地下巨龙,将给沿途城市带来清洁的天然气。近日,记者从扬州出发,沿着管道北上,经淮安、宿迁,到徐州,走进沿途工地,走近管道的建设者,探访这条令人瞩目的“能源运河”。

  “能源运河”为苏北带来天然气

  西气东输冀宁支线管道是我国继西气东输工程和陕京二线工程之后的又一条天然气基干管道,它南起仪征青山分输站,北连河北安平分输站,主管道890公里,另外还有9条支线,全长1498公里。冀宁支线管道使我省苏北和山东、河北省的几千万人民有机会用上天然气。中石油西气东输冀宁项目部经理陈向新介绍说,与东西走向的西气东输和陕京线不同,它纵贯南北,与京杭大运河相伴而行,因此被称作是现代“能源运河”。另外,作为一条联络线,它可以双向供气。当北京出现供气紧张时,可以经由它从西气东输调气。同样,当西气东输管线出现异常,也可以经由它,输入来自陕京二线的气源,保障长三角地区城市的正常供气。

  冀宁管道在我省境内全长750公里,经过扬州、淮安、宿迁和徐州四个地区。在我省境内还有三条支线,分别为江都—南通支线,长148公里;邳州—徐州支线,长58公里;邳州—连云港支线,长144公里。自今年1月1日,邳州段率先打火开焊以来,到5月25日,工程全线已经完成焊接672公里,其中江苏段286公里,综合进度过半。预计到今年年底,工程可以实现主体完工,具备通气条件。途经城市,像淮安、宿迁也都进行了市内管网的建设,并以合资合作或者招标的形式,确定了燃气运营公司。

  穿越水网地区成为施工大难题

  西气东输冀宁支线管道63次定向穿越河流,沿途500公里都是密布的水网。尤其是在我省境内,遍布的河流沟渠,为管道施工带来难题。5月28日上午,在扬州邗江区西湖镇中心村附近的管道施工现场,火花飞溅,弧光耀眼,大庆管道工程公司的焊工们正在焊接粗大的管道。该标段副经理权力告诉记者,管道焊接就需要根焊、填充、盖面等六道工序,一个接口,就得12根焊条。施工中最担心的是雨季和稻田放水。工地上的大施工机械自重就有68吨,要在泥泞的水田里搬运每根两三吨重的管道,是非常困难的。如果管道穿越水塘,还得进行围堰开挖,更是异常复杂。5月29日中午,当记者来到淮安白马湖农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一项艰巨的工程——穿越苏北灌溉总渠。该标段的戴忠勤经理告诉记者,穿越的总长度达到1291米,他们采用的定向钻技术,先用9寸的钻头钻到对岸,然后一级一级地不断扩孔,最终在水下15米处打通一个直径在1米左右的通道。由于河面较宽,地下地质条件复杂,有流沙,穿越工程碰到不少难题。据介绍,除了苏北灌溉总渠,西气东输冀宁支线江苏境内的管道还要穿越京杭大运河、二河,这些都是高难度的工程。

  打造全国首条“数字管道”

  “西气东输冀宁管道还是我国首条‘数字管道’”,负责数字管道技术的王瑞萍博士告诉记者,在管道勘察设计期间,他们就利用卫星遥感与数字摄影测量技术进行选线,获取了管道两侧各200米范围的沿线四维数据,并应用地理信息系统与全球定位系统,初步建立了包括管道沿线地形、环境、人口、经济等内容的管道信息、管理系统。并利用这些信息,科学合理地调整了管线的通过路径。5月30日上午,在宿迁宿城区耿车镇大同村附近施工现场,西气东输冀宁管道项目部副经理刘杰海介绍说,在焊接过程中,每个焊口有44个信息被录入数据库。包括焊条型号、焊工工号、施工当日天气等,建设中,每天在互联网上可以查看焊工实际工作情况、管道质量。管道建成后,更可藉此进行科学的运行管理。以前管道出了问题,挖半天还找不到管道。而在这条“数字管道”,根据焊点坐标,可以准确找到位置。分析事故原因,只要调看材料,就可发现原来焊接时湿度过大,产生气泡,导致焊口开裂。再看看是哪个焊工焊接的,再调出他焊接的其他焊口,可以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另外,根据当地的水质、土壤酸碱度,管道多长时间需要维修护理也可以计算出来。本报记者 翟慎良 (新华日报)
西气巨龙将穿越苏北城市(图)
工地上的“女子防腐队”在进行管道封口作业。翟慎良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