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加油站经营权公开招标 专家称应在全国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北京市官员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将对新修建的六环路上的加油站的经营权对国内外公开招标。专家称,这标志着我国成品油市场开放进入了新阶段,应该在全国推广。

  北京市发改委财政金融处处长谢建华介绍,此次公开招标的加油站主要是北京六环路上的10座(共5对)加油站,这些加油站将采取特许经营模式。很多石油领域的知名企业,包
括中石油、中石化,还有壳牌,甚至还有一家韩国石油企业对这个项目都非常感兴趣。

  “特许经营是北京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力推进的引资模式,主要是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同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北京市发改委今年将制定并颁布实施《北京市城市基础设施特许经营条例》,以地方法规的形式明确基础设施市场化运作的制度框架。”谢建华说,全长130多公里的六环路虽然还没有完全建成通车,加油站的密度也高于普通高速路(平均间隔20几公里,远远小于普通高速路要求的50公里),但几家石油企业对这个项目的投资前景充满信心,大家都在准备着具体的谈判工作。不过,谢建华并未透露这10座加油站是分开招标还是统一招标。据推测,每座加油站的标的将至少超过1000万元。

  据了解,我国加油站的经营权从1998年以后,实际上已垄断在中石油、中石化这两大石油集团手中。一方面国家不批准两大石油集团以外的企业设立加油站的请求;另一方面针对新修建道路上加油站的经营权,两大石油集团“私下”展开了激烈竞争,缺乏一个公开、公平的各方参与加油站经营权竞争的环境。根据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我国商务部于2004年12月8日发布了新的《成品油市场管理暂行办法》。根据这个《办法》,无论是外资企业、国内国有企业、还是国内民营企业,都可以设立成品油流通企业,从事成品油零售业务。我国两大石油集团对新建加油站的事实垄断,从政策上得以打破。然而,为了限制国内加油站无序发展,《办法》也规定新设立的成品油零售企业要与两大石油集团签订稳定的购油合同,还要符合当地加油站发展规划。由于上述限制,《办法》颁布半年以来,各地民间企业和外资设立的加油站仍然寥寥无几。

  此次北京市公开招标加油站的经营权,虽然投标企业仍然要遵守《办法》的限制,然而一方面,这些加油站本身就在政府规划之列,另一方面从经营主体来说,全国具有稳定油源的企业已经有不少家。从这两个角度来说,这次北京加油站经营权招标为各方提供了同台竞争的机会。

  熟悉我国石油产业的专家也指出,在此次招标过程中,外资、中国的两大石油集团和民营石油企业的实力是完全不一样的。由于在北京办加油站利润丰厚,预计各方会不遗余力参与竞标;而无论从经济实力,还是从管理经验来看,民营石油企业要在这次招标中胜出都比较困难。但不管怎样,民营石油企业有了参与竞争的机会,也标志着中国成品油市场开放在向深度发展。拍卖加油站的经营权既可以为中小石油企业提供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又可以增加政府收入,建议在全国推广。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李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