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每一个市民都成为“形象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58 东方今报

  濮阳市若是一个人,胸前肯定是“奖章”闪闪: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迪拜国际改善人居环境范例奖”获奖城市……若要追问这些奖章的内涵,则可以这样简单概括:“人在绿上走,车在树下行,阁楼花中现,闹市林间觅。”

  而濮阳市执政者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以及以实施“濮阳形象工程”为载体的文明城
市创建理念——“让每一位市民都成为城市文明形象代表”,无疑就是濮阳能够得到这些奖章的深层原因。7年热线与550封感谢信“你好,这里是老李热线……”“你好,我就是老李……”

  5月19日,记者赶到濮阳市公用事业局“老李热线”服务大厅时,58岁的李全芳正跟其他几个工作人员一起接听热线电话。李全芳是这里的负责人,20天前,他刚刚参加完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1998年4月,由老李牵头,濮阳市公用事业局推出了公用事业文明服务示范窗口“老李热线”。热线全天24小时待命,负责市民的水、气、暖等维修。老李规定:凡是用户报修,小事不过晌,大事不过天,除必需的配件费用外,不收一分钱维修费。7年来,老李没有休息过一天,大年三十都是在一线度过的,因为劳累过度导致胃出血,他已三次住院,却没要过一分钱的加班费和补助。

  7年来,老李和他的全体热线队员急用户所急,想用户所想,使“老李热线”彻底融入了市民的生活。老李说,他们做了个统计,热线开通以来,已经收到用户求助电话45000多个,为用户义务维修3万多次,回答用户咨询1万多次,电话处置率、维修及时率均达到100%,用户满意率在98%以上,并收到550多封用户感谢信。

  “老李热线”的热情服务感动了千家万户。目前,“向李全芳学习,做文明市民”的活动正在濮阳掀起高潮。的哥、的姐与文明学校

  记者在濮阳市采访时,在出租车上看到一份名为“濮阳的士”的内部小报,报纸由濮阳市出租汽车协会主办。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这张报纸作用可大了,谁做了好事,谁有不文明行为,在这上面都能看得到。”

  在当天的报纸上,记者看到一封感谢信:失主于聚然一天中午把公文包忘在一辆出租车上。一周后,出租办告诉他公文包找到了,是出租车司机高进美捡到的。于是于聚然拿出1000元钱给高进美表示酬谢,高进美婉言拒绝了。于聚然在感谢信中说:“我恳请市出租办领导大力表彰具有这种高尚品德的司机,并转达我的谢意和敬意!”

  这位司机还告诉记者,濮阳市为了规范出租车行业的服务,特意办了出租汽车驾驶员文明学校,每个司机每月至少前往听课一次。记者赶到出租汽车驾驶员文明学校时,那里正在上课。学校负责人刘宏彪告诉记者,濮阳市有1600多辆出租车,“的哥”、“的姐”2600多人,主要由下岗职工、无业人员及城郊农民组成。前几年,不仅车容不整,欺客宰客等不文明行为也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濮阳市创办了出租汽车驾驶员文明学校,定期对驾驶员进行政策法规、职业道德、业务技能等培训,使他们的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母子“絮语”与家庭教育典范

  “一个家庭养育的是一个孩子,千千万万个家庭培养的就是一个民族。”今年“三八”妇女节,濮阳市民安克惠被评选为“感动河南十佳母亲”,她的家庭教育报告,深深打动了广大听众。

  安克惠小学毕业就被迫辍学,后来靠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濮阳市文化局国家一级编剧。她坦诚平等地对待子女,教育子女,两个孩子品学兼优,先后获得全额奖学金赴美攻读博士,由安克惠母子书信集编辑而成的《根与叶的絮语》一书,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好评。濮阳市抓住安克惠这个典型,在全市开展“我与孩子共成长”活动,倡导家长科学育子。

  记者在濮阳采访到了安克惠。安克惠告诉记者,现在她白天的工作基本上是给各个单位、社区、社会团体做报告,“三八”节至今,她已做报告50余场,听众3万多人。

  作者:今报特派记者 胡震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