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国专家研讨中国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5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理性的闪光,智慧的碰撞。6月2日,“第二届中国跨越式发展国际环境论坛暨第四届中国贝迩年会”在北京大学隆重开幕。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官员、学者和环保NGO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讨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到会祝贺。她表示,众多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在此聚首,是开展深入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
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走文明发展的道路。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在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能否处理好环境与发展的关系,直接影响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我国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转变,经济总量的扩张必然对环境造成巨大压力,今后环境保护的任务将越来越繁重和艰巨。我们要吸取发达国家的教训,不能以牺牲环境、破坏资源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不能为眼前发展而损害长远利益,不能用局部发展损害全局利益。要绕过这个“增长极限”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彻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低消耗、少排放、可持续的国民经济和节约型社会,追寻经济和环境“双赢”的跨越式发展之路,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环境、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第二届中国跨越式发展国际环境论坛暨第四届中国贝迩年会”的召开,在引进先进理念、借鉴世界各国的成功经验、促进环保公众参与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祝光耀说,贝迩项目以“将环境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容纳入工商管理学院的课程之中”为宗旨,在中国实施5年多来,为我们培养了众多具有环境意识的决策者,让数以百计的人从中受益,成为在高校开展环境教育的成功典范。此次会议不仅是环保人的盛会也是教育工作者的盛会。

  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工商业研究部主任马克·迈尔斯丁博士、世界银行高级环境经济专家王华博士、班伯瑞研究院执行院长瑞克·邦奇先生等外国专家也分别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北京大学贝迩示范课程研究小组当天下午也发表了演讲,他们选择风能、太阳能、生物柴油等具有较大市场化潜能且对环境友好的技术,结合各自专业技术特点,从不同角度分析了环境技术在中国市场化的前景、存在的障碍和相应解决措施。

  2004年成功举办的“第一届中国跨越式发展国际环境论坛”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探讨中国跨越式发展的捷径、研究环境技术市场化、交流中国未来20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这届国际环境论坛同时也是第四届贝迩年会,是展示和交流贝迩项目成果和教学经验的平台。贝迩项目是由世界资源研究所发起,美国、加拿大等国著名大学商学院参与,并得到众多跨国公司支持的国际环境教育项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