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衢州着力打造“浙江绿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5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浙江省衢州市在开展生态市建设进程中,突出抓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使区域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今年上半年出境水水质明显好于去年。

  衢州地处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源头,是浙江乃至华东地区的生态屏障。为进一步改善钱塘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衢州市于2003年启动了旨在创建“浙江绿源、名城衢州”
的生态市建设。两年多来,通过抓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区域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据衢江出境水洋港自动监测站的监测数据,今年1~5月,有85%的水质达到一二类,其余的15%为三类。而去年同期基本上属于三类地表水水质。

  该市加大对钱塘江流域沿线重点监控企业的监督管理,以确保排污企业达标排放。为确保乌溪江饮用水源水质安全,今年4月市政府审议通过了《衢州市乌溪江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库区的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污染整治方案现已完成,年内整治成效可见。钱塘江、乌溪江、须江、灵山江和铜山源5个流域划定了绿色农产品保护区,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45%以上。

  沈家经济开发区是省级环保重点监管区域。衢州市抓住国家宏观调控的机遇,以提高档次和质量为主抓招商引资,环保部门对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制”。对该重点区域,衢州市加强了源头控制,从2004年起全面停止审批新的化工项目,同时加大整治力度。经全面排查,区内49家化工企业中,有10家被关闭,2条污染严重的生产线和5家污染重的非化工企业已关闭。此外,为彻底解决沈家经济开发区的环境问题,衢州市衢江区政府结合新区建设,开展了化工园区整体搬迁方案的调研工作。

  对化工、造纸、水泥等重点行业,衢州市出台了指导性政策意见,采取了“治理一批、提升一批、停产一批、转产一批、关闭一批”的方针,以加快产业升级和治理进度。衢州市的土法造纸企业以及与之相配套的竹料腌塘涉及26个镇,已成为影响钱塘江上游区域水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源。2004年,衢江、柯城两区率先关闭竹料腌塘和竹造纸企业,随后全市进行了集中整治。目前,全市1.2万余只竹料腌塘全部平毁或另作他用,41家土法竹造纸企业和200多个农户半机械家庭作坊被关停或转产。衢州市现有水泥机立窑生产线66条,水泥粉尘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市水泥生产的80%和40%,市经委、市环保局联合制定了淘汰水泥机立窑的行动方案,目前,已有40多条机立窑停止生产。

  在重点企业方面,近年来,衢州市开展了氨氮排放重点企业环境整治。环保部门组织专家对12家氨氮排放重点企业的整治方案进行了论证,目前12家企业总体情况良好,可按期实现氨氮达标排放任务。

  衢州在生态市建设的进程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去年以来,全市环保部门共依法审批建设项目1300多个,否决了污染严重或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191个。另外每年启动一批生态建设项目。迄今,全市已建成省、市级生态示范乡镇和市级生态示范村126个,常山县同弓乡被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目前,该市已累计投入89.7亿元,实施生态项目385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