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山东台湾科技交流合作周6月13日在济南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20 人民网

  人民网济南6月3日电由济南市政府和山东省政府台办、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的“首届鲁台科技交流合作周”定于6月13日至15日在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www.jctp.gov.cn/)内的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首届鲁台科技交流合作周”以“交流合作、创新共赢”为宗旨,以信息技术、农业技术、现代制造技术、生物技术及其它高新技术产业交流合作为主题,设置产业推介、项目洽谈、成果展示、发展论坛、企业考察等内容,旨在全面带动和促进鲁台两地科技、经贸交流与合作,力争成为山东与台湾两地科技界、工商界、企业界长期交流
合作的平台。

  目前,合作周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预计有20多个团组约300名台商参会。参会台商主要集中在IT产业、现代制造业与生物医药等行业。其中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中国青年创业协会总会”、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高雄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桃园县工业会、“中华工商管理学会”、“中华两岸管理人才交流协会”、台湾生物技术中心和高雄、花莲等地科技、经贸团体,以及北京、上海、昆山、深圳、东莞、茂名等地台商协会将组团前来参加。

  “首届鲁台科技交流合作周”期间将举行“山东省、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市场推介暨投资合作洽谈会”、“现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与合作论坛”。其中“现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与合作论坛”包括了“全球IT产业架构新趋势”、“海峡两岸生物技术产业交流与合作的关系分析及市场前景”、“海峡两岸制造业对比分析及合作前景”三个分论坛,由两岸企业家、学者分别就“鲁台IT产业合作重点及发展前景展望”、“从大中国到全球科技竞争版图”、“台湾IT产业的发展趋势及两岸合作”等进行主题演讲。参加活动的台湾客人还将到齐鲁软件园、浪潮集团、松下映像、中创集团、铃木摩托车、济南二机床集团、中国重汽集团等企业考察,并参加“世界遗产与齐鲁文化”精华游,游览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山、世界文化遗产--曲阜“三孔”、千年古刹--灵岩寺和济南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等名胜。

  近年来,随着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不断扩大,鲁台科技、经济交流与合作的程度不断加深,台商来山东投资的数量和规模逐年上升。目前台商投资呈现出由“珠三角”、“长三角”向环渤海经济圈转移的趋势,山东成了台商新一轮投资热点地区。济南作为山东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金融中心,具有明显的政治经济、人才智力、文化宣传、交通物流优势和对周边地区的带动辐射作用。同时,济南市政府十分重视投资环境建设,投资、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得到台商的信赖和认可。台湾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公布的2004年大陆投资环境调查结果,济南市由2003年的第42位一跃升为第19位,并被列为“极力推荐的城市”,表明济南市的投资环境对台湾投资者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强。2004年,台商在济南市合同投资总额、实际投资台资额均超过一亿美元。

  “鲁台科技交流合作周”将充分发挥济南市在信息科技、生物(制药)科技及其他科技产业方面的优势,届时近300名台商云集济南考察交流、经贸洽谈,势必大大增强济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众多台商亲临济南,加深对泉城济南的人文科技、投资环境、城市建设等方面的认识和了解,将提高济南市在台湾岛内的影响力。(济台)

  “鲁台科技交流合作周”查询可登陆(www.huaxia.com/ad/lthdz01/index.html)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