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荷兰否决欧盟宪法 欧元对美元汇率跌穿1.22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33 桂龙新闻网

  周四,在继法国之后,荷兰全民公决也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一些交易商乘机获利回吐,纷纷抛售欧元,使得欧元对美元跌穿1.22至1.2158美元,从而导致欧元再创新低。

  在荷兰全民公决以63%对37%也否决《欧盟宪法条约》之后,一些交易商乘机进行获利回吐,他们大量抛售欧元,从而使得欧元对美元的下跌幅度扩大。最近几个交易日,在欧盟国家进行的对《欧盟宪法条约》的公投成为外汇市场的关注焦点。自法国全民公决否决该条
约后,欧元对美元汇率已下挫3.2%,而1日荷兰的公投结果更使欧元汇价跌破关键价位――1.22。在法国和荷兰全体公民否决《欧盟宪法条约》之后,这使得人们期望借此对这一宪法条约进行某些改变,这将延缓欧洲一体化进程,并会使全球增长放慢和影响市场改革对欧元的支持。

  同时,欧元区近日公布的5月份采购经理指数从上月的49.2降至48.7,也促使欧元走软。欧盟委员会近日调降了对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预测至0.1%-0.5%之间,这对欧元带来下跌压力。

  在1日收市时,欧元对美元比价从前一交易日的1比1.2304跌到1比1.2158,这是自去年9月21日以来首次跌破1比1.22;美元对日元比价从1比108.51升到1比108.79;自过去6周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已下挫了6.5%。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欧元对美元比价跌破1比1.22之后,欧元跌势还将继续。

  美国经济网站经济学家保罗·奎斯特称,在两个月前,欧元对美元为1.34,并且美国的经常账赤字仍相当庞大;而现在,在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及在近段时间以来美元对欧元升值大约7%之后,欧元跌势加速。

  德国银行经济学家托马斯·梅耶昨日表示,全球商业指数都在走弱,但“欧洲这里的政治不确定性令经济情绪额外承压……当你合起来看,这种形势并不十分有助于消费者和投资者制定长期支出计划。而日前公布的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制造业再度收缩,表明减速趋势已变得持久。”

  另外,市场也普遍预期欧洲央行昨日举行的利率会议上仍将维持2%的利率不变政策,并认为欧洲央行在利率决策会议之后将向下修正其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经济放缓加大了欧洲央行降息的压力,而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迄今一直拒绝降息。

  德国政府一再重申,它认为欧洲央行的利率政策要对德国的经济疲软承担大部分责任。而德国媒体报道称,德国央行和财政部日前讨论了欧元区分裂的危险,这也令金融市场对欧元表示不安,并对德国媒体的有关报道做出了负面反应。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证券时报 李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