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旦学子在主题教育活动中重塑人生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5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3日电(陈殷华、刘军)“绚丽青春·闪亮人生”这8个字如今成为复旦学子谈论的热门话题。结合复旦大学百年校庆,各院系普遍开展“绚丽青春·闪亮人生”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把树立远大理想与艰苦奋斗相结合,把个人的成长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相结合,重塑人生价值观。

  胡锦涛总书记在2005年1月召开的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的讲话
中指出:“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对于这两句话,复旦大学的学生深有感受,因为复旦大学的无数风流人物是这段文字的生动印证。今年恰逢复旦大学百年华诞,回首复旦的百年历程,于右任、马相伯、颜福庆、苏步青、谢希德等一个个令复旦学生耳熟能详的名字和他们的故事,再次激起复旦学子的追忆,在他们不同人生的背后,都有着共同的对祖国的赤诚、对民族的热爱。

  复旦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夏科家说:“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旨在用复旦历届优秀校友的人生感悟去引导目前在校的年轻学生,让他们领悟到自己所肩负的重任,人生价值只有在为祖国奉献和为人民服务中才能闪闪发光,国家利益的实现是个人价值实现的前提和保证。”

  主题活动通过寻访校友、开设讲座和阅读校史等方式,从学长前辈的人生经验中汲取营养。访谈的过程也是学生了解复旦历史、探寻复旦精神、树立“爱国荣校”观念的过程。截至5月底,共有300个访问小组1600多名学生陆续访谈了400多位校友,这些校友是复旦的历史见证者。从他们身上,学生体会到了复旦百年历史底蕴的精神内涵,也更加深切领会到“爱国荣校”的时代要求。外文学院学生王大为说:“本次活动使我有缘聆听这些校友的人生故事,他们那种淡泊名利、追求科学的人格和魅力,不愧是我们青年学生学习的楷模。”

  主题活动还邀请校友们进校园。经济管理学院、微电子学院等开始推行“名誉辅导员”制度,以院系、班级、寝室楼为单位,邀请相关校友重返校园,与师弟师妹们建立长效联系。正如校友余小铭所说:“我愿意将自己的人生阅历与青年学生共享,这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与这些充满朝气的学弟学妹们在一起,可以再现自己的青春活力,那真可谓难得的机会。”

  5个多月来,“绚丽青春·闪亮人生”主题教育活动引起许多学生的强烈共鸣。最近,社会学院学生刘东洋尽管已经收到了一家著名外企的录用通知,但他却选择了去西部担任一年中学教师。他说:“前一段时间我在访问一些校友时,他们的人生经历影响了我的价值观,也让我感到选择去西部锻炼一年,对于自己的人生会更有价值。”(完)(责任编辑:康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