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公安英烈子女需要社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01 公安部网站

  许多公安民警为了党的公安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给他们的家庭和子女的心灵留下了永远难以抚平的创伤和痛苦。“六一”儿童节到了,许多爸爸妈妈都会带着自己的孩子享受一个快乐的节日。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不由的想到了那些心灵遭受丧父之痛的烈士的子女们,在失去父亲的日子里,他们是如何生活的?为此,记者走访了在“4.20”袭警案件中牺牲的李福林、李海滨、张建军烈士的子女。

  一

  李福林烈士的儿子成成,今年10岁,就读于银川市唐徕小学。在他4岁的时候爸爸因执行公务牺牲。成成现在是学校少先队队长、班干部,连续几年的优秀少先队员,去年参加全国作文大赛获得一等奖。

  成成的母亲给记者讲述了李福林烈士的牺牲给孩子带来的巨大影响。“自从我有了记忆,我的爸爸在一次执行任务中牺牲了,就是妈妈一个人在抚养我、教育我。”成成一篇成长日记中写到。家庭的不幸让年幼的成成比别的孩子更加懂事,比别的孩子更加善于思考。有一次,成成到邻居家玩耍,看见别人的孩子被爸爸抱着玩耍,跑回家就哭。妈妈慌了,问他为什么哭,他说:我好想让爸爸抱抱。妈妈给他解释说爸爸已经牺牲了。小成成幼稚的说:他死了也要回来。

  一段时间,成成比较贪玩,也不太听妈妈的话。有次,妈妈把他带到烈士陵园,告诉成成说爸爸就埋在下面。妈妈耐心开导成成说,爸爸是被坏人炸死的,你要不学好就对不起爸爸。有了这次经历,小成成一下就变了,从此变得沉默寡言,变得比同龄人都懂事。妈妈生怕爸爸的牺牲对小成成影响太大,就把当年关于“4.20”烈士和李福林的报纸以及物品都锁了起来。小成成经常看着爸爸生前的照片唉声叹息。成成问妈妈:妈妈,你想爸爸吗?妈妈反问:你想爸爸吗?成成说想,妈妈也说想,娘俩抱在一起哭成了泪人。

  成成妈有严重的神经性皮肤病,经常奇痒无比,尤其夏天格外痒,有时痒得一整夜都睡不着。她有时产生轻生念头,多次想跳楼自杀,但看看熟睡中小成成,她就咬牙坚强地活了下来。为了照顾年幼的成成,去年,成成妈又组成了新家庭。如今,成成和新爸爸处得非常融洽,成成也变得欢快起来。

  二

  李海滨烈士的女儿阳阳今年10岁,就读于银川市西夏区四小。自从爸爸牺牲后,阳阳和妈妈一直住在姥爷家。爸爸牺牲时,阳阳才三岁半。如今,阳阳身体发育的非常好,体育、画画十分突出,学习成绩在班里排在前列。

  姥爷和姥姥经常教导她要好好学习,将来当爸爸一样的好警察。但爸爸的牺牲给她带来的创伤永远难以弥补。有次,阳阳在学校被人欺负,回来抱着姥姥哭诉:别人挨打都有爸爸到学校找老师,我却没人管……在场的人都哭了,两个舅舅都争先恐后哄到:阳阳,别哭了,舅舅到学校给你找。

  阳阳的妈妈是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工作非常忙,经常要加班加点。阳阳的学习经常有舅舅、舅妈负责。照顾阳阳,阳阳妈在李海滨烈士牺牲六年时间内没有谈恋爱。父母咋劝都不行,因为当初她给丈夫承诺过要把阳阳抚养成人。

  年幼的阳阳经常看着爸爸的照片发呆。姥姥怕影响孩子成长,就把女婿的照片都藏了起来。从小没有父爱的阳阳对舅舅特别亲。她经常咬舅舅,别人都不理解,问她原因,她说我喜欢谁就咬谁。有次,她和妈妈出去,一位警察叔叔拉着她玩耍。回来后,阳阳对妈妈说:妈妈,让那位警察叔叔给我当爸爸吧……

  三

  张建军烈士的儿子越越,今年10岁。张建军烈士牺牲时越越刚3岁半。爸爸的突然牺牲给他年幼的心灵留下了深刻的创伤。越越妈给记者讲述了越越失去爸爸后的反常表现。在爸爸没出事前,越越看到警车就喊到:妈妈,妈妈,那是警车。自从爸爸牺牲后,越越再也不说了,也从来不问爸爸到哪去了。当时,爸爸牺牲时,越越刚上幼儿园。在爸爸出事的那一个月,越越怎么都不肯上幼儿园。自从爸爸牺牲后,他经常一个人坐在教室里沉默。老师把他喊出去玩他也不吱声,老师都担心别把孩子憋出什么问题来。幼儿园的老师知道越越是烈士子女,给予了越越很多关心。

  在离开爸爸的那段时间内,越越和妈妈相依为命。“越越,你爸走了,我们该咋办呀?”“妈妈,没事,有我呢!”年幼的越越表现的很坚强。

  越越的妈妈对记者讲,其实越越对爸爸的印象并不深。越越的亲人和身边的人们给予他的爱特别多。妈妈希望人们把越越当成一个普通的孩子,让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烈士身后家庭经济都非常拮据,需要社会各界去关心和帮助他们。按照规定,学校要免除烈士子女的学杂费,以上三位烈士子女并未享受到这项待遇。公安英烈们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的家人和子女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我们这些活着的人有义务去关心和帮助他们。(王进忠秦鸿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