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国商务外交刚柔相济 灵活处理中美欧纺织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11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张金杰

  中国坚持刚柔相济、先柔后刚的灵活性对策,将会迫使美欧冷静处理此次纺织品贸易争端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中国与美欧的纺织品贸易争端引起国际上的广泛关注。的确,此争
端如何解决以及其最终的走向,不仅事关中、美、欧三方,还关系到在国际纺织品市场有巨大利益关系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关系到那些与中国同样有着密切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

  无论此次贸易争端将如何演变,一个十分重大课题都已明确无误地摆在国人面前,即中国将如何开展商务外交以保护国内企业的合法利益?如何将在海外发生非我国企业和个人所能左右的国家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

  笔者认为,在这次纺织品贸易争端中,从中国今年两次加征出口关税到对部分纺织品取消征收出口关税,再到薄熙来部长“你给我们的企业加上半斤的压力,我就要给它撤掉八两的负担”斩钉截铁的态度,都表明了这样一种信息:中国正在走一条务实的、刚柔相济的、灵活的商务外交道路。可以说,这是一项既符合我国国家利益又尊重国际经济规则的对外战略。它一定会赢得我国国内企业和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同时也会获得国际社会广泛的理解和尊重。

  中国加入WTO后,面对国内经济汇入全球化浪潮的历史性机遇,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正在销往世界各个角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大踏步跨出国门。这一状况对中国人来说固然是件好事,也是大势所趋,但对一些国家来说,则未必是好事,中国企业及其产品的海外扩展不免要削弱一些国家企业及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因此,在此情势下,中国的商务外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笔者认为,在商务外交中应当实行刚柔相济、软硬结合的政策,既要保护我们自身的正当利益,也要注重外方的感受。片面强调一方面,忽视另一方面,一方利益不保,另一方利益也不可长久。并且,作为一个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大国,建立一个负责任、讲诚信、追求“共赢”的国家形象,是十分重要的,也是我们应当采取刚柔相济的灵活性商务外交战略的深刻原因。

  以能源问题对中国与一些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影响为例。由于中国石油消费增加,中国外交中的“石油含量”越来越高,石油外交的影子日趋明显(从与中亚国家关系,到中日对俄罗斯石油管线之争引发的外交斡旋,都证明了这一点)。中国每年在大量进口石油的同时,也在寻找其他供应渠道。这样,在油价、油源、油路等一系列问题上,一些国家正在与中国发生日趋尖锐的利益之争。

  因此,为大局计,为真正体现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形象,中国的商务外交既要避免“柔有余而刚不足”,也一定要注意避免“刚有余而柔不足”的问题。在中国文化中,柔中有刚,绵里藏针,是一种很高的境界。可喜的是,道家所极力推崇的“柔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不行”的思想和理念,正在融入我们的商务外交政策中。

  笔者相信,这次我们坚持这种刚柔相济的而且还是先柔后刚的灵活性对策,也将会迫使美欧冷静处理此次纺织品贸易争端。贸易战升级将使各方付出更大的代价,是大家都输不起的。比较可能的结果是,在不断谈判和反复博弈之后,化干戈为玉帛,以彼此都做出适当让步的一纸协议,使这场没有赢家的争端暂时得以烟消云散。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