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年来我国已投入1100亿元保护西部生态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39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3日电(记者武勇邵莉陈寂)中国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张力军3日在宁夏银川市举办的“APEC循环经济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会议上透露,西部大开发5年来,政府在西部地区生态保护的投入达1100亿元人民币。

  张力军说,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5年来,先后投入8500亿元进行了60项重点工程建设,其中包括一大批生态工程。

  据介绍,截至2004年底,西部地区累计完成陡坡耕地退耕还林1.18亿亩、荒山荒地造林1.7亿亩。仅2004年一年,西部地区退耕还林工程区林草覆盖率就平均增加2个百分点,内蒙古一些荒漠化草原植被覆盖率增加20%以上,宁夏实行全境禁牧、青海实施以草定畜取得初步成效,京津周边地区土地沙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张力军说,我国将对西部地区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通过执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减少一些浪费资源的项目上马,努力加快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项目的发展。

  张力军指出,西部地区今后要抛弃传统的“高耗能、高物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经济发展模式,走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内容的循环经济发展道路。西部地区是中国环境保护和生态安全的关键地区,西部的生态环境质量对我国东部乃至东亚地区的环境都具有重大意义。目前,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中国的20%,但排放的工业废气、二氧化硫占到全国的近30%。西部地区总体工业结构不合理,高耗能重污染型企业比例大,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完)(责任编辑:康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