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白山黑水的记忆--再现抗联历史专题 > 正文

老抗联口中的历史:抗日歌曲从小唱到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39 生活报

  李敏简介:192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萝北县,1931年上小学一年级时参加地方抗日宣传队,1936年加入东北抗日联军,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因在抗日战争中做出卓越贡献,1945年5月被前苏联政府授予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功勋奖。

  李敏:抗日歌曲从小唱到今

  5月27日8时许,记者走进抗联老战士李敏的家。

  李敏正在老省长陈雷亲手题名的“沁芳斋”里修剪杂草,已是82岁高龄的老人依然精神矍铄。她引领记者走进会客室:“这里现在是东北抗联精神宣传小分队宣传小分队的练歌室,近百名小分队队员大部分是抗联烈士的后代和离退休老干部。学唱的都是《反日大同盟》、《军政学校》、《战斗设计》等抗联歌曲。”

  1931年,7岁的小姑娘李敏就是唱着歌在小兴安岭梧桐河畔参加地方抗日救国组织儿童团的。1936年,李敏开始在李兆麟将军率领下转战林海雪原。她曾是抗联队伍中最小的女兵之一,如今,她也是我国健在的抗联女战士中最年轻的一位。

  1936年一个寒冷的冬日,李敏所在的儿童团到集贤县进行抗日宣传演出。二十多个孩子正在演出时,发现东面来了日本骑兵队。集贤县领导让二十多个儿童团成员分4组向4个方向撤:“孩子们,上山吧,回家或者去找抗日联军。”

  李敏这组有4个人,他们往西南向笔架山奔去。也不知走了多久,冻得快不行了的四个孩子发现前面的山下有了亮光。

  4个孩子中年龄最大的赵明久带着小伙伴们向山下跑去。到了山下小村落,憨厚的老乡收留了4个小家伙。这时,李敏已经冻得说不出话来,她只记得喝了老乡家几大碗热气腾腾的苞米馇子粥,歇了好一会,周身才有了力气。李敏觉得暖和了,就招呼小伙伴们把湿透了的鞋放到灶坑边烤一烤。谁知,鞋刚放好,日本鬼子雇用的特务组织“棒子队”就来了,他们在外面喊:“开门,看看有没有宣传队的小孩!”

  老乡赶紧让4个孩子藏进后院的小粮仓,然后开了门。4个拎着棒子的男人进屋翻了一圈没看见小孩,哼了一声正要往外走,为首的男人看见了灶坑边一堆小孩的湿鞋:“这鞋是哪儿来的?”老乡懵了,正答不出话时,赵明久“蹭”地一下窜了出去。赵明久站到为首的男人眼皮底下,看着他的眼睛,一字一句地问:“儿童团宣传抗日有错吗?难道你不是中国人吗?”这个男人一时竟被这个个子矮小的孩子的气势震住了,回答:“我们也是接了上面的命令,才来抓宣传队的孩子。”赵明久大声说道:“我就是抗日联军的战士,我们的部队马上就到,你们马上准备迎接!”说完,他竟然掏出了一把手枪指到了这个男人的脑门上。男人冒汗了,对着枪口,他的棒子就是不敢砸下来:“是,是,我们马上准备马队迎接!”说完,他灰溜溜地带着同伴们后退着出去了。

  赵明久看他们走了,赶紧招呼李敏她们:“我们快走吧”。李敏又高兴又佩服:“哪儿来的枪?”赵明久笑了:“宣传用的道具,你们看我一身的虚汗。”

  4个孩子连夜上路了。沿着松花江,他们整整走了一夜,走上了小兴安岭。次日凌晨,李敏和伙伴们终于找到了李兆麟将军率领的抗日联军第六军的部队,李敏正式成为东北抗日联军6军4师3团年龄最小的女战士。

  当时,李兆麟将军和周保中总指挥都强调:“正规军要有正规军的样子。再苦也要洗脸,再难也要理发!”当时,小李敏常常用冰冷的雪水洗脸,还剪掉了留了多年的长辫子,为这,她心疼了许久。

  1938年“3.15”事件,赵明久在担任桦川县委书记期间被捕,后被关入哈尔滨市道里监狱,受尽酷刑后英勇牺牲了。

  李敏说:“我现在还能想起当年和战友赵明久一起唱《小鬼子把门》的情景,想起当年和战友们宣传抗日、反对‘开拓团’掠夺农民土地、在白山黑水间抗击关东军……”

  《生活报》记者 何兴丽 文/摄

  相关专题:白山黑水的记忆--再现抗联历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