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厅级贪官张小川当庭数次落泪请求轻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56 东北新闻网
重庆厅级贪官张小川当庭数次落泪请求轻判(图)
  昨日上午9时30分,身着红色号衣的重庆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张小川再次坐上被告席。5分钟后,身着黄色号衣的其弟张天生被带进法庭。在法庭最后陈述时,张小川多次落泪,称自己“没有认真学习法律,犯了罪”,并希望法庭考虑自己年龄已大能够从轻处罚。

  辩护人做有罪辩护

  将近中午12时,庭审进入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当庭指出,被告人张小川及兄弟张天生二人以身试法,受贿数额特别巨大。同时,犯罪行为持续时间长、受贿次数多,短短几年,其行为已构成三项罪名。十多次受贿,足以表明,其犯罪的主观性较大。公诉人指出,张小川无视党纪国法,人民利益,依法应受到严惩。

  张小川和其弟共聘请四名重庆当地律师为辩护人。张小川两名辩护人为其做有罪辩护,辩护人表示,公诉人指控张小川所犯罪名均成立,但其中有些事实证据不足,不能定案。同时,提出张小川有自首情节,认罪态度好,希望法庭考虑从轻量刑。

  “我辜负了党和人民”

  下午1时许,庭审接近尾声,审判长让被告人做最后陈述。张小川有些激动,拿起话筒,慢慢地放在嘴边,语速缓慢地说:“我受党的教育几十年,但没有好好学法律,犯错误时意识不到自己是在受贿,但是现在我已经有清醒的认识了。今天坐在法庭上接受法律的审判,我认罪。”

  此时,张小川的声音开始微微颤抖,话语时而被泪水、喉咙哽咽打断,“……我生于1946年,生在我们党的根据地,一出生就在党的怀抱中,是党抚育我成长(落泪)。从小学、中学到大学,都是人民的奶汁抚育我。参加工作后,从助理工程师到国家干部,无一不是党和人民培养我,给我知识,给我能力,给我水平(落泪),给我为党和人民做贡献的机会。”

  张小川接着说:“让我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党的高级干部,从搞技术到大型兵工企业从事党政工作,都是党的培养教育,应该为党和国家做贡献,应该不忘党、不忘人民,勤奋学习,认真地接受反腐败教育,但自己却背叛了党、背叛了人民(落泪)。反思起来,我没把党的教育记在心里,没有认真学习法律。自己本应该有可能做好,但我却犯了罪。”说到此,张小川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水。

  抹了把眼泪后,张小川称自己已经59岁了,身体也不好,惟一的儿子也去世了,现在家里只剩下身有残疾的妻子。他称自己的家庭也很悲惨,希望法庭能对他从轻处理。(新华网)[编辑: 张刚](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