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杜马审议俄中边界协定 称绝不与中国搞坏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56 东北新闻网

  5月19日,记者从俄电视台新闻节目中获悉,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将于20日审议俄中边界东段补充协定的议案。早在1994年,当时俄罗斯议会审议俄中边界西段协定时,记者就曾到过现场。多年在俄工作的经验告诉记者,绝不应该错过这一历史时刻。

  俄外长称,协定为俄中领土纠纷问题画上圆满句号

  5月20日上午10时,记者准时来到俄国家杜马大厦。这时,位于3层的新闻中心内已坐满了记者,大家焦急地聚集在大屏幕电视前,等待着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听俄新闻同行介绍,按照程序,首先是俄外长拉夫罗夫就协定内容做报告。但从上午10时到12时30分,会议一直在讨论修改选举法问题。12时50分,旁听席上出现了拉夫罗夫的身影。13时整,主持会议的俄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宣布:现在审议俄中边界东段补充协定议案,请拉夫罗夫向会议报告。

  身着深色西装的俄外长拉夫罗夫健步走上主席台旁的发言席。看得出,他信心十足,是有备而来。此前,俄政府、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杜马国防和安全委员会都已分别批准了该补充协定,拉夫罗夫是场场必到,与持不同意见的议员已多次交锋。据知情人讲,拉夫罗夫是俄政坛上有名的“铁嘴”,在俄驻联合国代表的任上历练多年。

  拉夫罗夫向议员们介绍说,2004年10月,普京总统访华时与中国领导人签署了有关协定,协定内容涉及俄中两国在赤塔州额尔古纳河上游和哈巴罗夫斯克附近的乌苏里江与阿穆尔河会合处一些岛屿的划定问题。拉夫罗夫说,边界线按河与陆地的中间线划分,这两个地段面积约为375平方公里,俄中双方几乎是对半分。

  拉夫罗夫强调指出,根本谈不上是俄单方面向中国出让土地。他说:“普京总统坚信,如果批准这一协定,俄罗斯的安全就可以得到巩固。”拉夫罗夫认为,协定可为俄中长达几个世纪的领土纠纷问题画上圆满句号。

  随后,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做了补充发言。他说,如果说让给人家什么东西,那么必须要有一个前提,即要让的必须是属于自己的东西,但以上所列举的岛屿和土地从未属于过苏联,而中国一直认为是自己的领土。科萨切夫认为,现在是批准该协定的最佳时机。他说,“大自然因素对我们不利,由于阿穆尔河已改变了流向,这些有争议的岛屿迟早会与中国的陆地会合。这种情况下,争议会自然消失,因此,岛屿越早交出就越对俄罗斯有利”。(人民网-环球时报)[编辑: 张刚]1

  俄杜马一些议员表示,“绝不与中国搞坏关系”

  拉夫罗夫和科萨切夫做完报告后,共有19名议员向他们提问。个别议员发言偏激,担心“中国人的领土扩张”。拉夫罗夫沉着应对。他说,他看不到任何值得担心的理由,相反,如果俄中两国能划定国界,这只会将风险降到最低点。

  俄自由民主党议员西罗特金发问说,俄外交部在做出决定前是否考虑过当地居民的意见?科萨切夫回答说,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当局完全是依法行事,无可指责。

  俄杜马副主席、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提问:协定批准后,俄中边界的防务和安全能否得到保障?俄联邦安全局副局长、俄边防总局局长普罗尼切夫斩钉截铁地回答说,“俄国家的安全完全可以得到保障。”他认为,在以上区域不存在任何军事威胁,恰恰相反,如不批准该协定,只会增加发生军事对抗的风险。

  俄共女议员施威茨认为,如果俄杜马批准了该协定,极可能造成“雪球”效应,别国也会向俄提出领土要求,最终使俄跌入深渊。耐心听完女议员的提问后,拉夫罗夫消瘦的脸庞上闪现出一丝笑容,他说:“恰恰相反,如果我们不批准这一协定,上述未确定领土反而会产生‘雪球’效应。”科萨切夫认为个别议员的说法是“天方夜谭”,批准协定绝不会给俄带来什么不良先例,更不会有人借机向俄提出领土要求,俄中领土之争完全是“个案”。

  在俄杜马占绝大多数的“统一俄罗斯党”议员团代表德拉卡诺夫用沉着冷静的语调说,批准协定是理智之举,根本不是能让杜马产生分歧的议题。“我们绝不应该与未来的世界强国———中国搞坏关系。”

  协定通过后,俄官员握手祝贺

  14时20分,俄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宣布:“现在请大会就批准俄中边界东段补充协定进行表决!”一分钟后,会议大厅前方悬挂的大屏幕上打出了表决结果:赞成307票,反对80票,弃权2票。俄中边界东段补充协定以绝对多数票在俄国家杜马获得批准。

  记者发现,在旁听席上就坐的俄外交部官员和安全局及边防军的将军们轻松地站起来,他们相互握手,对表决结果表示祝贺。

  5月25日,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也以157票赞成、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了该协定。至此,俄中两国间长达4300多公里边界线的走向已完成了在俄罗斯的全部法律认定。(人民网-环球时报)[编辑: 张刚]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