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当裁判走向成变数中国国民党主席之争开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57 中国台湾网

  6月1日,王金平和马英九在国民党中常会上第一次短兵相接,但如果连战寻求续任,王马几个月的准备只能落空

  6月1日,距离国民党开始党主席选举登记已经过去了差不多一周,领表的仍然只有一个:台北市长“小马哥”。当5月25日马英九高调来到国民党中央、缴纳100万元新台币保证金并领取参选表格时,也许还没有预料到自己会面临这样的尴尬:在一周之后,和另外一个
至今仍然没有领表、登记的对手同台报告,并回答国民党中常委的提问。

  而国民党主席连战的游移态度,令这场竞争更添变数。

  王马都得“一百分”

  按照规划,6月1日的国民党中常会先由副主席王金平和马英九两人抽签后决定报告顺序,一人作参选政见专题报告30分钟后,随后限额20名中常委提问,每人3分钟,最后王金平与马英九综合回答各10分钟。

  因为这是王马流露参选意向以来首次正面交锋,所以双方也各自作了精心准备。据马英九幕僚、“立委”赖士葆表示,对于国民党未来的路线、定位与两岸问题等重要议题,幕僚都曾经提供文字数据给马英九参考。因此6月1日,马英九的报告题为“国民党的路线与发展方向”。

  因为马英九一直被指性格软弱,去年也没有参加国民党“选举无效之诉”的街头运动,所以其两岸政策一直深受怀疑。会前部分拥戴连战的“立委”相信,胡锦涛和连战的五点共识是否能够被马英九延续是连战最在乎的问题。“立委”吴育升建言马英九只答“延续连战路线”即可。6月1日上午,马英九在自己的报告中表态“台独绝不是我们中国国民党的选项”;台湾不应“去中国化”,应勇敢承认文化与历史根源。从目前的报告分析,马英九在两岸议题上基本延续了连战的思路。

  而王金平5月31日则列出了自己要讲的5项议题:两岸、党产、县市长辅选、如何处理民粹政府等,认为这5项“攸关国民党生存发展”。王金平的报告名为“走对路,国民党才有出路”。他表示赞同“连胡公报”,重申自己愿意在“‘国家’需要、人民同意、‘立院’决议、对等原则”等四项前提条件成立下,以“国会”议长身分访问中国大陆,针对海峡两岸人民关心的两岸议题,与大陆领导者磋商。

  会后国民党对这场报告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常委卢秀燕更是给王马两位都打了“100分”。

  连战走向成为最大变数

  “王马之争现在越来越不‘君子’了。”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陈星说。

  一向低调温和的马英九从表露有意参选党主席的第一天起就高调出击,不料却把自己置于“不忠不孝”的地位。5月25日,当他充满信心地走进国民党中央党部时,见到的却是数十名民众,举着“拥连救国”等标语,跪下来请求“战哥连任”。马英九当场遭到“拥连护国”联盟痛斥“你是民族罪人”。6月1日中常会时,也有民众在国民党一楼大厅高喊“恳请战哥选党主席”,唱歌、流泪高喊“连战不要丢下我们”,希望连战竞选连任。

  连战自从大陆返台后,民望急升,因此本来打算急流勇退的他,现在耳边却是一片“劝进”之声。前台北市市长黄大洲干脆公开要求王马二人干脆通通别选了:“王‘院长’、马市长你们还要选的话,老实讲,民众不会了解那么多,在此时此刻对国民党伤害有多大!”黄大洲表示,今年的县市长、明年院辖市市长选举、国民党最近和大陆达成的共识,都需要连战结合在野党力量共同执行。而拥连民众也表示王马参选党主席可能产生党内分裂,一旦王马分裂,国民党2008夺回政权的机会减少,可能引发台海冲突,因此希望连战续任领导国民党。

  王马之中,由于马英九一直被指原则性较差,而王金平又和李登辉关系密切,因此外界大多担心他们不能坚持连战大陆行所确定的路线。陈水扁5月26日表示“寄希望于王马”,并表示愿意看到马英九当选,令马英九处境更加尴尬。5月27日,连战核心幕僚终于证实,由于对王马皆不放心,“连战已在考虑参选续任”。6月1日,在听了王马二人的报告会后,连战表示,国民党的路线不会因人而异,陈水扁期望的“新局势”不会出现。

  陈星分析,虽然连战一方面想延续自己的政治生命,一方面又想平息王马之争带来的内部纷争,但是鉴于国民党世代交替的紧迫性,他不太可能再寻求续任。否则国民党一是将延续“老人党”的形象,二是也会影响到年底县市长选举乃至2008年“大选”的布局。因此连战比较可能选择如马英九提议的“名誉主席”这样的折衷办法。

  而王马开战,即将带给国民党的变化至今仍然没有定论。陈星表示,因为马英九没有自己的团队和派系,而王金平向来以人脉著称,因此王赢了还好说,马赢了恐怕国民党真的会有分裂的可能。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李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