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全国网络媒体江苏教育网上行专题 > 正文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祭彦加答记者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7:49 中国江苏网

  主持人张策华:谢谢祭厅长全面的介绍。现在看看我们媒体的朋友们还有什么问题提出来交流的问题?

  中国江苏网记者:我是中国江苏网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江苏省是教育的大省,江苏教育的国际化水平也很好,在江苏教育国际化水平一些方面,我省准备还有哪些举措呢?

  祭彦加:非常感谢你,我前面介绍了我们江苏实施教育均衡化发展的战略、信息化的战略,同时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国际化的战略。

  我们最近一方面提出来要求我们的江苏的高等教育包括我们的一些著名的高中,有条件的都要选择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特别是国内的优质教育资源给跟我们合作办学,可以举办不同形式的合作办学的项目,比如说合作办学,办一所学校,也可以通过合作办学办一个学科专业,也可以通过合作办学办一个班级,也可以通过合作办学培养取得双专业、双证书的学生。大家共同来培养学生。

  李源潮书记非常关心这一块工作。他在国外考察的时候介绍了一批学校到我们江苏来,现在我们江苏不仅是本科院校包括高职院校,有相当一批在和国外的学校合作,刚才提到的常州大学城,现在正在跟香港大学洽谈准备在高教园区举办一所高等职业学校。另外我们通过派出我们的教师我们每年大学要派出1000名教师到国外接受培训,同时也邀请国外的专业学者到我们江苏来讲学,我们特别为这个工作设立了专项资金,用于这项工作,不仅是这样我们对中小学的教师也正在制定计划,我们总体计划要派出3000名教师到国外接受培训,这样通过跟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的嫁接同时也发挥我们江苏教育的优势,推进我们江苏教育的质量能够提得更好一点。谢谢你的提问。

  搜狐网记者:我是搜狐网的,我刚才听了您的讲话我觉得江苏教育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你刚才提到国际化和均衡化,其实我觉得最主要还是基础教育的均衡化,我们搜狐网只是局限于新闻的搜索,我觉得对于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做的工作远远不够,你作为一个教育大省的厅长我们现在是有一些想法,想涉猎你们的基础教育,我们苦于不知道从什么样的思路出发,你对于我们这样大的门户网,对于走进学生、走进教师这一块您能提一些看法和建议吗?

  祭彦加:我的想法是怎么入学。第一从思路上讲江苏的基础教育是抓两头。一头是推进教育的现代化,这个以苏南地区为显著特征的,他的基础比较好,经济条件比较好,另一头是抓以苏北苏中经济薄弱地区的推进教育的均衡,我们一头是抓现代化,一头抓均衡发展,叫两头推进、两头对接。教育现代化我们很希望媒体去帮我们采访、宣传去完善它,我们更希望我们媒体对我们的教育均衡尤其是苏北农村的中小学教育能够采访推进,尤其是帮我们如何做到教育均衡消灭区域之间的差别,校与校的差别,大家有一个关心的热点,都希望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好的学校,不仅要有学上而且要上好学校,而且要到好教师教的班次,我们做到逐步推进教育的均衡,但绝对的均衡是不可能的,假设我们做到相对的来讲大致差不多,学校与学校之间办学大致差不多。我想择校热也就可以继续不下去了。老百姓希望自己的子女接受良好的教育,这无可非议,我们的着力点是更加关注推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实际上均衡教育能做到这一条,现代化也是一个基础,另外一个为了能够采访到真实情况,我建议你不辞劳苦到我们苏北农村去,我们苏北农村有的发展的也很好,我们去年抓了五个县的试点,原来走进中小学一进门特别是厕所,简直是不能闻,掩面而走。现在看学校的厕所非常好,不仅好而且非常美,甚至于厕所不仅有水冲式的,墙上都有布置,还有镜子,而且有洗水池,老百姓觉得我们的孩子能够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感觉非常高兴。不知道我的建议能不能对你的路子,仅限参考。

  光明网记者:我是光明网的记者,大家都知道光明日报是一直很关心教育方面的,我们光明网立足教育这一大块,我有这么一个问题,我听祭厅长说的时候,介绍里第一点,首先本专生一共招生30.7万人,另外一个高教园区的高等职业教育非常旺盛,江苏是一个教育大省也是一个人才大省,现在大家知道的高校毕业生越来越多,他的就业形势会遇到很大的问题,这个均衡除了基础教育,与他就业的结合往后的考虑是一个什么样的考虑,如何通过我们网络媒体、平面媒体结合不断要受到好的教育,教育之后如何找好的工作,教育问题和人才结合的问题。

  祭彦加:我先从外围说一句,江苏的高等教育发展非常快,大家同时也有这样一个担心,培养这么多的学生将来就业怎么样,这是很自然的关心这个问题,我们实际上回过头来讲啊,如果这批学生人口是一个固定的常数,从学生到幼儿,到中小学到高中毕业然后到大学这个基础是不变的,如果假设我们不大力发展高等教育,那么我想希望接受高等教育而不能够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如果不接受高等教育他的就业我想更加困难,我说的可能比较罗嗦,接受了高等教育比不接受高等教育就业更加有利。我们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工作,使我们的学生毕业以后能够比较好的就业,这就涉及到我们学科设置的问题,当然高等教育有的是常性的,不急功近利,特别是基础理论,需要高端的研究,要国家培养高层次的理论研究人才,我们国家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更需要大量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我前面讲的既要懂理论同时又会实际操作,有人讲高级蓝领,实际上需要是这样的人才,有时候我们讲我们的产品为什么在国际竞争水平,因为我们的加工技术不如人家,谁来实施加工技术,是由高级技术人才,经常我们在媒体上看到某某地方10万块20万的年薪找一个数控人才找不到,高等职业教育和中等教育基地相当一批是数控基地,培养紧密结合产业结构培养产业,很多企业、公司都到我们高校去调查研究你的高校专业设置情况,你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个什么样的模式,实际上在共同研究培养我们很多学校系是定单培养,你这个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需要他什么样的技术,学校就给你培养什么样的人,而且我们现在为什么要着力建设适应施训基地,就是把我们生产一线的设备在我们适应施训基地首先要有,否则我们培养的学生和生产是滞后的。到了工厂目瞪口呆,这些机器、这些技术在学校没有学过 。在黑板上在纸上头来搞技术搞操纵不行,就是要建设一批高水平的适应施训基地,使他们能够在校就拿到多种毕业证书,我们现在很多学校,多证书的教育制度,掌握多种技术,一上岗就能用,企业非常欢迎我们有的学校,无论是到苏南去,苏南的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非常好,比如苏州、无锡这些地方,今年的毕业生叫“一定而空”,有的已经预定到了明年的毕业生,我这样讲也不是说我们毕业生的就业形式是非常非常的好,实际上他也有一个毕业以后跟就业有一个时间差的问题,同时也有我们毕业生个人如何自己学的专业和技术还有自己的需求如何适应社会需求的对接问题。所以说我们的就业率还没有达到100%,现在是90几点,这个里面有的是马上是完全到位了,还是要进一步落实这个问题,你提的问题说明我们的教育方面一定要为生产劳动服务,为人民服务,与时俱进,为我们的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做贡献。谢谢你。

  主持人张策华:接下来采访的过程当中,媒体的朋友们还需要了解什么样的情况我们再随时沟通。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启动仪式结束以后,我们全国网络媒体的朋友将赴全省各地采访各地教育发展的情况,全国网络媒体集中采访教育行业还是第一次,我们祝愿大家工作顺利、成果丰硕、一路平安,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互联网新闻中心共同举办的“2005年全国网络媒体江苏教育网上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朋友。

  相关专题:2005全国网络媒体江苏教育网上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