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天是世界环境日 大家行动起来共创绿色家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1:23 北方新报
明天是世界环境日大家行动起来共创绿色家园(图)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日前,记者从自治区环保局了解到,在我区各族人民的积极参与下,我区在环保领域取得了很大成绩,涌现出了很多绿色社区、示范生态园和生态建设带头人。

  创建绿色社区

  6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呼市赛罕区学府花园,只见一股股清水从假山倾注而下。小区的刘大妈正领着4岁的孙子在院子里玩儿。“以前小区的绿色少。现在,不仅有山水花草,还有林阴路。一到晚上,大家争相出来纳凉聊天。邻居们也由以前的陌生变得分外熟悉,邻里关系融洽多了。”刘大妈高兴地和记者聊了起来。据学府花园物业公司的骆主任介绍,小区与环保部门签订了创建“绿色社区”的协议。为了创建绿色社区,物业公司还特意将绿化工作搞起承包制,草坪、树木都由专人侍弄,保证了小区的绿化和美观。目前,小区绿化面积达到43%,2002年被评为国家级优秀小区。

  据自治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市民有一个安静、祥和、环保的生活环境,去年,按照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要求,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环保局、自治区民政厅下发了《关于开展“绿色社区”创建活动的通知》。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呼市赛罕区学府花园、呼市新城区长海社区、包头市青山区锦林社区、包头市昆区乌兰社区、赤峰市红山区松州园小区、通辽市奈曼旗青山街道富康社区6家社区开展了创建“绿色小区”活动。

  生态园成为生态经济的示范区

  在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记者徜徉在绿色的海洋中。这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生态园始建于2001年,总面积1万亩,经过3年多的建设,基本完成了绿化、水、电、路、通讯等基础建设。现在,生态园是解放军总政纪念林、安利林等项目落户地。‘12.14英雄纪念碑’、青年舞台、叠水池、旱地喷泉、越野卡车赛场的建设,更使生态园的文化娱乐功能凸显。”在青少年素质拓展训练基地,有攀岩、断桥、缅甸桥、天梯、信任背摔等设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全国第六家投入运营的青少年素质拓展基地。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101个旗县市区的80%以上团委建成了面积不等的青少年生态园。各级各类青少年生态园如颗颗绿色明珠散落在祖国北疆,已经成为向社会各界宣传生态环境文化的窗口。

  在生态建设中建功立业

  在奈曼旗白音塔拉镇,一个关于席宝力高治沙的故事广为流传。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过度放牧、乱垦乱伐等人为因素的影响,该镇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风沙一年猛似一年,吞没了耕地和草场,掩埋了住房。为了改变恶劣的生态环境,1987年,只有15岁的席宝力高只身承包了位于该镇满都拉乎嘎查东南方的680亩沙地和父母一起治沙。经过近20年的风风雨雨,他的家庭生态园已经发展到了1300亩,生态园中植被覆盖率恢复到90%以上。在他的治沙精神激励下,全嘎查甚至全镇的农牧民都积极地参与到治沙行列中来,目前全镇沙地的植被恢复率已经达到了30%以上。

  其实,席宝力高的治沙经历是很多生态建设带头人在沙地植绿的一个生动缩影。自治区保护母亲河行动小组确定了“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滚动发展,整体推进”的工作方针,让青年承包荒山、荒坡、荒地,治沙,治理水土流失,并且积极引导他们转变观念,大力发展生态农牧业,在生态建设中建功立业、发家致富。在这方面荣获全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的席宝力高和荣获自治区十大杰出青年农牧民称号的扎木苏荣做得非常出色。他们在改善生态环境和农牧区产业结构调整中起到非常好的引导、示范、带头作用。在越来越多的青年生态建设带头人的带动下,我区形成了人人参与生态建设,积极发展生态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

  口文/本报记者 丁利冬 实习记者 赵 甲(来源:北方新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