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鲤城石狮部分居民下月领第二代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1:57 东南早报

  作为泉州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试点地区

  早报讯(记者陈祥木)记者昨日从泉州市公安局获悉,作为泉州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的试点地区,鲤城区、石狮市目前已接近完成居民信息采录工作。据悉,鲤城区、石狮市两地部分居民有望在今年7月率先领到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据了解,根据省公安厅的部署、安排,泉州市必须在2005年底以前换发30万张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为了搞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泉州市公安局决定将鲤城区、石狮市列为试点地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

  截至昨日,鲤城、石狮两地警方已接近完成辖区常住人口详细身份核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信息采录工作,该工作将于本月底完成。辖区常住人口详细身份核对、信息采录工作全部结束后,制证工作将随即开始。因此,鲤城、石狮两地部分居民有望在今年7月中旬率先领到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据介绍,待鲤城、石狮两地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制证、领证工作正式开始,泉州市公安局将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据悉,泉州市公安局力争在今年内换发50万张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据了解,为确保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准确性,稍后展开的全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将分两步进行。第一步为先期开展全市各地常住人口详细身份核对工作。在此期间内,各地公安局机关户政部门及各基层派出所片区民警将挨家挨户上门调查、核对辖区内常住人口的详细情况,包括姓名、出生年月日、性别、民族、身份证号码、详细住址等;紧接着,各地公安机关将在各自辖区常住人口详细身份核对、信息采录工作全部完全的基础上,全面正式开始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

  换证解答

  昨日,泉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解答了换证工作中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16周岁以上公民必须换证

  据介绍,凡所有泉州市常住人口中满16周岁以上的公民,在接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通知后,应在规定的时限内到符合条件的拍摄点拍摄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所需的数码相片,然后持拍摄点打印的统一回执,到辖区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申领(换)手续。

  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由其监护人代为办理申请手续。

  公民领取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要仔细核对包括姓名、出生年月日、性别、民族、身份证号码、详细住址等与本人信息是否一致,并签名确认,同时交回旧证。

  每证收费标准为20元

  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全市各地公安机关将执行统一收费标准:申领、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每证收取工本费20元;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每证收取工本费40元,办理临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每证收取工本费10元。

  统一用标准的数码相片

  此次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将使用统一尺寸的数码相片。数码相片的来源主要采用以下两种方式:1.有条件的公安派出所免费为群众照相。2.只要具备条件的拍摄点均可进行人像信息采集。所用人像信息数码相片必须是近期正面免冠彩色头像,不着制式服装,常戴眼镜的居民应配戴眼镜。(陈祥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