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捍卫水环境》(5)污水处理:制皂厂的空头支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2:2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尹书月 刘丽普

  深泽县耿庄一带有数家制皂日化企业,每天都要产生大量污水。几年前,当地打算筹资建一个污水处理厂以便集中处理这些污水,然而因多种因素该污水处理厂至今未建成。在此期间,这些制皂企业受利益驱使,把大量的、未经任何处理的污水,全部排到了邻近的滹沱河。

  制皂企业众多 污水不见处理

  5月30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深泽县桥头乡耿庄村,发现有“白云”、“开元”“洁玉”、“格瑞特”、“万顺”等多家日化企业和肥皂厂。记者注意到,这些制皂企业显然正在生产之中,可当记者欲进入厂子采访时,不是厂门紧锁,便是有门卫拒绝记者入内。几番探寻,记者始终也没有在这一带找到相关的污水处理设施。

  记者向村民们打听当地有没有污水处理厂,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这一片根本没有污水处理厂,那些制皂企业产生的污水都直接排进村北的滹沱河了。”

  企业肆意排污 当地群众叫苦

  在耿庄村北一个砖窑厂的西南方,有一个大污水坑,散发出令人窒息的怪味。污水坑一侧有条向北的排污坑道,约1公里长,坑道两侧是即将收割的麦田。记者发现污水坑里那些黑色的污水,全顺着坑道排进了耿庄村北的滹沱河。

  因为污水肆意排放,村民们担忧不已:“污水从我们田边常年流淌,吃了粮食有没有危害我们不清楚,但秀武村近几年得胃病的人越来越多,患癌症的村民也在增多。浅层地下水都不敢吃了,吃水打井都得在200米以下。”

  记者沿着滹沱河道步行了近2公里的路程,只见河道里污水横流,气味臭不可闻,河道中央的泥沙被污水染成了黑色。

  环保部门承认污水未经处理

  6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深泽县环保局核实相关情况。该局有关工作人员证实,耿庄一带的制皂企业排出的污水“达不到国家要求排放的标准”,“确实没有经过处理就排出来了”。

  据该人士介绍,耿庄一带原有20多家制皂企业,建厂之初,打算由各厂共同筹资合建一个大型污水处理厂,以便集中处理污水。但是不久有多家企业“下马”了,留下了近10家制皂企业。这些企业考虑到运行成本的问题,建污水处理厂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导致资金始终没有筹集到位,污水处理厂至今也没建成。按要求,只有污水处理厂建成后,企业才能生产。可受利益驱使,这些制皂企业在污水处理厂还未建成之前便已开工生产。

  对于企业肆意排污给当地环境和村民生产生活造成的污染与危害,该局有关人士表示,他们为此已经召开过多次协调会,责成耿庄村所属的桥头乡耿庄办事处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的进度,“争取在今年7月底之前让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