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亿多吨生活污水直排江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2: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晨报讯在我省城镇每年排放的8.43亿吨生活废水中,3亿多吨未经处理便直接排入我们身边的环境中。目前,我省生活废水排放总量和其污染物排放总量均已大大超过工业废水。

  昨天上午,省环保局在合肥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了2004年我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去年,全省工业和城镇生活废水排放总量为14.84亿吨,比上年增加5.1%。其中,
工业废水排放量6.41亿吨,比上年增加0.9%;城镇生活废水排放量8.43亿吨,比上年增加8.5%。生活废水排放量占废水排放总量的56.8%,超过工业废水排放量2.02亿吨。

  而在废水所携带的主要污染物中,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总量42.7万吨,比上年增加3.5%。其中,工业废水中COD排放量12.61万吨,比上年增加2.4%;城镇生活废水中COD排放量30.09万吨,比上年增加4%。氨氮排放总量4.87万吨,比上年减少3.4%,其中,工业废水中氨氮排放量3.12万吨,生活废水中氨氮排放量1.75万吨。

  省环保局副局长徐家声说,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已成为污染治理的一个重点,几年间,我省已建设了一批污水处理厂。据了解,目前,全省有14个城市建成集中污水处理厂18座,日处理能力140.64万吨;在建污水处理厂9座。

  但是,这些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与排放量相比仍然差得太多。即便按140.64万吨的处理能力计算,每年能够得到处理的污水大约是5.1亿吨。这就意味着,仍有3.3亿吨左右的生活废水未经任何处理便直接进入环境。

  省环保局局长童怀伟说,“其实,这些污水处理厂中还有不少没有满负荷运转,还有一些管网不配套,更重要的,生活废水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乡镇、农村的生活废水,只经过了简单的化粪池处理便直接进入环境,而这部分废水的处理可能需要三到五个五年计划的时间,需要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才能将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提上日程。”

  不过,在关注生活废水的同时,童怀伟和徐家声均强调,“绝对不能因为工业废水总量少于生活废水就忽视它,相对于生活废水,工业废水的污染来得快、影响大、危害重,一旦有大企业出现问题,就会造成非常严重的污染,像四川沱江去年发生的严重污染就是由于一个化工企业造成的。”

  因此,工业污染的防治一直是环保部门监管的重点,我省也连续三年开展了专项行动,遏制污染反弹。而治理城镇生活废水,“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已迫在眉睫”。

  (陈卫 本报记者 杨杰)

  (来源:江淮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