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轻轨可建在明湖路附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2:43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6月3日讯(记者 杨镇 通讯员 赵书泉秦幸福李志民)地质工作者经过科学研究认为,济南市明湖路一带,土层厚度大、基岩埋藏深,地壳稳定性好,对泉水影响较小,将来省城的轻轨铁路选建在明湖路附近,可有效避免工程施工对泉群的不利影响,同时降低施工难度和工程造价。这是省地矿局今天刚获得专家通过的《济南市多参数立体化综合地质调查》科研项目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

  据悉,济南市是国内设计并完成“多参数立体化综合地质调查”的第一个省会城市。

  省地矿局所属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进行“济南市多参数立体化综合地质调查”的目的,是在查明济南市的地质环境资源状况、建立起三维可视化城市地学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的基础上,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性的地质信息服务和决策依据。

  省地矿工程勘察院根据济南市城市规划的要求,从2004年1月到2005年5月,利用1年多的时间,对济南市城市规划区内西起长清、东至历城区孙村镇、北至遥墙、南至仲宫—西营2700平方公里的范围展开了城市三维地质结构调查、城市工程地质稳定性调查、地下水资源潜力与名泉保护调查、济北地热田资源远景评价、城市地质灾害调查评估、城市垃圾处置现状及选址地质环境调查等6个专题项目。

  通过调查建立了以剖析名泉成因为重点的济南泉群附近三维地质模型,在此基础上,对拟规划的泉城轨道交通项目进行了论证。专家认为,在明湖路一带,第四系厚度大,对泉水的影响相对较小,地壳稳定性好,石灰岩(大理岩)埋藏深度大,从地质环境的角度而言,轨道工程地下段适宜选在明湖路附近。

  专家同时提出了省城保源供水的新思路。通过采用先进的地下水流数值模拟软件,对济南泉域重点地段岩溶水进行模拟,提出在保证泉水持续喷涌的约束条件下,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可适度开发济南西部岩溶水源地,同时认为保泉的重点应放在保护泉水源头上,即采取有效措施,从规划上禁止南部山区泉水补给区的过度开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