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单位搜员工皮包竟是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2:53 新闻晨报

  在本市有的企业,员工带包上班会被单位无缘无故检查,无奈放弃了带包上班的习惯;还有个别单位怕员工偷盗,又不想强行检查员工包,想出了统一发放透明塑料包的防盗办法……昨天,在本市某商店工作的几位员工度过一段时间不能带包上班的痛苦之后,决定找媒体投诉,讨回公道。

  员工诉苦

  搜包虽难忍 饭碗更重要

  3个月之前,王女士来到某商店应聘。在相互介绍情况之后,她被商店正式录用,当上了营业员,月工资800元左右。当时,商店一位负责人轻描淡写地说过一句:来我们这儿上班带包是要被检查的。我还以为是随口说说的,没想到,上班第一天就真遇到了。

  原来,由于习惯,第一天正式上班时,王女士照例带了手提包。但下班后,一位商店负责人走过来,毫不客气地要求她打开包,接受检查。我当时先是很惊讶,又觉得很气愤,我又没偷东西,凭什么检查我的包。起初还坚持的王女士最后还是忍耐下来,接受了检查。从店里出来,一些老员工告诉我,营业员带包被检查已经成了这家商店的惯例。王女士事后观察到,为了避免被检查,该商店的员工基本都选择了不带包上班。

  从第二天开始,王女士也只能像其他营业员一样不带包上班,但随身带的东西往哪儿放呢?一般情况下还好,但遇到特殊情况,如例假期、为朋友和同事带东西时,真是愁死了,尤其大热天,既没有衣袋,又要带这么多的东西。

  现在找份工作不容易,所以尽管心里有气,但大家都忍了。王女士表示,对于商场的这种做法,所有员工都有气,但是为了保住饭碗,基本都选择了沉默。既不能让他们检查,又要保住饭碗,所以不带包上班就成了唯一办法。

  企业辩解

  搜包属无奈 接受才录用

  获知此事后,记者昨天前往该商店,进行了一番调查。记者观察到,该商店拥有10多名员工,以销售保健品和营养品为主,营业员基本都是女性。

  在未透露投诉员工姓名的情况下,记者采访到了该店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要检查员工包袋,是为了避免员工偷窃。我们店里曾经发生过多起贵重商品被窃的事件,最多一次商店损失高达800元。该负责人表示,采取强行检查的措施纯属无奈,但他强调,检查包袋是员工自愿的。我们下班前要检查包袋的要求,在每位员工应聘时,都已经有言在先。他们接受后,我们才录用的。

  记者调查

  只有拿透明袋方可免搜查

  无独有偶,在调查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为了防止员工偷盗,又避免强行检查,有商店还采取了新举措:统一发放上班用透明塑料袋。

  张女士在某商厦工作,每天上班,她都带着一个透明塑料袋。我们商场明确规定,员工上班要么不带包,带包只准带统一发的透明塑料袋。昨天下班时分,记者在该商场门口见到,很多下班的员工果然都拎着一只非常显眼的透明塑料袋。

  一位下班的员工在接受记者调查时表示,虽然带透明塑料袋上班,比被强行被检查好一点,但心里总是觉得不舒服,隐私还是暴露在了光天化日之下。

  另一位员工则有些无奈地苦笑道:现在,这个透明塑料袋成了我们单位的象征。员工到东到西,只要带上这个透明塑料袋,就可认出是自己人。

  据悉,企业强行检查员工包袋,主要源于商品的缺失。黄浦区一家商店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店里曾发生过高达3%以上的货物缺失率,除了顾客偷窃外,员工自盗也占到一定比例。一些商店在没有有效手段制止缺货的情况下,就采取了种种强制性管理措施,包括进行强制性检查等。

  专家说法

  员工的人格隐私受到侵犯

  商场有自己的苦衷,但由此进行的检查包袋和发透明塑料包做法是否合适呢?记者昨天走访了相关部门寻求答案。

  在市经委了解情况时,一位负责人明确表示,虽然这是个法律问题,但反映了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商品失窃问题,不应该采取不正当的手段,而应该使用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

  专业劳动法工作者、中国劳动争议网的苗其巍则认为,企业强行检查包袋是不尊重员工隐私的行为,侵犯了员工的人格权,违反了我国民法通则等规定。遇到这种情况,员工有权拒绝检查,并要求企业赔礼道歉。

  对于企业发放透明塑料包的问题,市总工会法律部谈育明认为,企业提出这样的要求明显动机不纯,这是一种变相侵犯员工隐私的行为。企业的这个规定超出了一般情况下企业管理的权限,导致员工人身权利受到限制。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工会应该及时予以指正。

  记者点评

  搜去的是相互信任

  沈凤丽

  企业为了防止员工监守自盗,选择了强行搜包的办法。企业说,我很无奈;员工说,我更无辜。

  企业于法于理,毋庸置疑,都错了。错在哪里?错在他不信任自己的员工,错在没有意识到:这一搜,搜去的是相互的信任。

  如今,各行各业都提倡诚信,诚信也有外部和内部之分。企业内部员工之间,员工与管理层之间及管理层与投资者之间的诚信就被称为内部诚信。企业内部诚信的缺乏,将带来什么后果?谁都知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企业的发展要靠全体员工的努力工作,而不信任员工的企业,又怎么能够让员工忠诚而努力地为企业工作呢?

  那企业可以做哪些呢?企业可以做很多,比如针对员工偷窃行为,制订专门处罚办法,并公布于众,严格执行;比如装置先进的监视系统;比如进行员工培训,用案例来指明偷盗行为的严重性;比如设立内部举报机制,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奖励举报有功的员工……作者:晨报记者谢克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