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贪官的泪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2: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鲁剑东

  6月2日,重庆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张小川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滥用职权案,在西安市中院继续审理,庭审中,张小川7次痛哭,表示忏悔。他忏悔道:“我一出生就在
党的怀抱中,是党抚育我成长……从小学到大学,都是人民的奶汁抚育我……我本该为党和国家作贡献,却背叛了党和人民(痛哭)……”(本报昨日15版曾作报道)

  如果一个人从背叛了党和人民的初始,就忏悔出这等“声情并茂”的词句,也许人们会信。但昨日还在洗罪,今日就来鼻涕连口地“悔啊悔”,其“诚”何在?无疑,这是一眼能视的“伪忏悔”。张小川在用双眼打量着庭上,看见所有的狡辩都无济于事后,他的眼眶除了下泪还是下泪。

  和诸多贪官一样,张小川哭悔的原动力并非他所称的“对不起人民的奶汁”。如他真的早些明白没有党和人民的奶汁,他就长不大,一门心思知恩图报的话,他就不会堕落为人民的罪人。

  我们知道,嗷嗷待哺的婴儿一声接一声的啼哭,是想换回母亲的奶水,小女人的低泣是欲换来别人的怜悯。而张小川不是婴儿,他是贪官。稍作思量即知,他是在富贵和荣光将走到尽头时,这一把把老泪才夺眶而出的。可见,他的泪仅是一出戏在结局前的注脚,一个非常老套而程序性的节目罢了。

  诚然,泪水是动物的自然本能,泪水在别人的眼眶里,是否流下,是人的权利,贪官当然也有流泪的自由。显然,张小川的泪流得不是时候。违规提携干部,狂收“好处费”,让群众利益受损,政府公信力受影响,他不哭;擅用公权,乱拍胸脯上项目,使上亿国家财产受损,他气定神闲,不哭。该哭的时候他总是浑浑然,到无可奈何花落去,才像模像样地痛悔,让这些浑浊不堪、经不起化验、无法拿到阳光底下晾晒的泪水在法庭上汪洋恣意。

  张小川的结局是咎由自取,然其造成的国资损失,却需要一个庞大的集体来修缮。连百姓都能看出张小川的“伪忏悔”作态,我们当然不会怀疑审判机关的公正审判。

  倒是,作为反腐工作者,需要的是一种看破贪官浊泪的天然眼光,要看清贪官,在反腐声浪高涌时,为躲过一劫或最后捞回轻判,他们的泪水甚至比婴儿的啼哭还具有物质性,是不值钱的。隐于其后的是那张一捅即破的“伪忏悔”的窗户纸。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