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群众的利益比天大——彭山县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5:2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枯水期生活用电难,是保工业发展速度,还是保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对这个问题,彭山县委、县政府讨论过多次,但每次总因意见难以统一而“搁浅”。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彭山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由县电力公司通过电视向社会公开承诺,在枯水期保证城乡33万居民每天18∶00-24∶00生活用电。

  “先进性教育活动给我们领导班子上了一课。只有解决好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才能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体现党的先进性。”彭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熊明说。

  党员的先进性怎么体现?如何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怎样寻找到党与群众“心心相印”的平台?在教育活动中,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宏三次到彭山,均轻车简从,事先不打招呼,身体力行示范于基层。他同干部群众交心谈心,帮助澄清、纠正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模糊认识,并反复强调,要联系实际,始终在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设和发展中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以前工作中考虑经济发展大事多,对群众生产生活关心相对较少;以前抓小事多,对群众特别关注的‘硬骨头’啃得少……”在教育活动中,彭山县委、政府逐渐意识到过去工作中和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足。

  “群众利益比天大,群众第一。”县委向全县喊出这一标准。

  以群众利益为参照,过去忽略的一大堆问题在“自我揭短”中一一浮现。县委书记对81个部门总结分析材料及“一把手”党性分析材料逐一审查点评。29名“一把手”和15个部门班子“返工”重写。刚开始,县畜牧局对年初业务范围内发生的一起严重事件轻描淡写,现场督查会上,县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出在下头,但根源在上头”。当晚,该局召开党组会深刻反省,全面剖析自身问题,并在全系统内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行业作风整顿,现在“助农科技服务队”已在帮助群众解难。乱收费、服务质量差,群众对卫生系统个别医疗机构意见很大。县卫生局查处了10名收“红包”医务人员,并且与物价部门配合,将收费项目全部公开上墙。申诉、抗诉案件,过去一直被认为是检察院的“分内事”,老百姓却知之甚少,县检察院在全省首创:在两家律师事务所设立申诉、抗诉案件受理点,着力解决告状难、办关系案、人情案等群众意见大的问题;目前已有30多人次前往咨询,受理申诉案2件。彭祖广场拆迁是一个遗留问题,牵动着70多户拆迁户的利益。县委专门成立了工作组,挨家挨户依法处理遗留问题,目前已解决30多户。生活用水,彭山县老百姓颇有微辞。岷江水水质每况愈下,已基本不能作为生活用水了。但启动这一耗资巨大的工程,会给本来就比较困难的财政“雪上加霜”。“宁肯日子过得紧一些,这个问题绝不能再拖下去。”县委、县政府达成共识:挤出资金保重点,启动仙女湖引水工程,让10万城市居民受益。

  “你们每天加班加点,吃得消吗?”在热火朝天的仙女湖引水工程施工现场,记者问一位正在忙碌的当地民工。

  “这样干,才有希望。”他用手比了一个八字。这是县委、县政府的誓言:今年8月前,让群众喝上优质的仙女湖水。

  张宏平本报记者李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