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辉煌长征⑧“走,去我们的新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5:2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宣汉6月2日电(记者许小念陈露耘) “走,去我们的新房。”陈启军用他“幸存”的小摩托,分两趟把我们5人从宣汉天台乡政府“颠”到了丁家坝灾民集中建房地。目之所及,近处,几台黄色起重机、挖土机在红土地上穿梭不息;远处,一排排崭新的水泥房正拔地而起……

  一场特大洪灾,一翻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宣汉人自信这是红军精神在今日重现。去年
“9·3”特大洪灾,陈启军也是受灾农民之一。提张长凳招呼我们坐下后,陈启军开始了回忆:“房子、土地、肥猪全被冲走,当时,我绝望极了。”2.5公里滑坡,洪水决堤,庄稼瞬间被冲毁殆尽,惟一所剩,是用于载客拉货挣点“零花”的小摩托。洪水无情,陈家池塘的32户农民同样损失惨重。

  “发扬红军精神和抗洪精神,自力更生,重建家园,政府这样号召我们,并实实在在地帮助我们。”在陈启军的记忆里,县委领导和国土、水利、农业部门的负责人常常来到这里,“他们穿着水靴在稀泥地里走来走去,经常问我们情况,叫我们放心”,最令陈忘不掉的是两个承诺,“一是灾后两个月内保证安居,二是2005年4月20日前完成滑坡、疏浚治理”。

  承诺在红土地上一一兑现。另一户受灾农民陈启华指着自己两层楼的新房说:“通水、通气、通电视,我老婆也放心去广州打工啦”。

  遥忆当年,为了建设一个新的家园,10万宣汉人毅然参加红军,其中3万人英勇牺牲,为中国革命事业书写了壮丽的一笔。而今,红军精神在这里代代传承,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不胜不休,让一场特大灾难所造成的损失渐渐消弭于无形。

  “一、两年后,这里会建设得更好!”陈启军充满了信心。

  记者感言

  在宣汉县城,只剩下一位92岁的老红军:李桂元。因为身体不便,记者无缘得见,但县委宣传部李小双却清晰记得他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当年,宣汉有10万英雄儿女参加红军,3万人为革命奉献出宝贵的生命;今天,我们要继续发扬他们那种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精神,为建设好宣汉努力奋斗。”

  时光如梭,存世的老红军越来越少,他们的故事也越来越难以寻找。但我们仍坚定地找着,因为,故事背后那种历经时间洗礼的信念,会提纯、清晰,乃至永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