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夏 不会大片区停居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5: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记者张睿)昨日,记者从成都市经委和成都电业局了解到,今年夏天的供电紧张时期,居民生活用电不会出现大面积、长时间停电。因为成都目前正在紧张筹建“用电负荷管理系统”,该系统可将居民生活用电和企业生产用电剥离,一旦今夏在错峰避峰后,仍有电力供应缺口时,该系统能自动断开企业用户电闸,而保障同在一条线路上的居民生活用电。“聪明闸”力保居民生活用电

  按惯例,成都每年用电有冬、夏两个高峰(12月至次年2月、7月至9月,尤以7月、8月为最高峰)。据预测,今年用电高峰预计出现在7月和8月,当气温达到33℃时,成都电网的日用电负荷将突破300万千瓦,高出当前日用电负荷80万千瓦左右。电力供需矛盾仍然紧张,甚至拉闸限电在所难免。

  供电出现缺口时,电力部门曾被一个问题困扰:不拉闸,巨大的缺口可能使整个电网瘫痪,出现全市大面积停电;拉闸吧,由于企业等用电大户和居民用电大多在同一条线路上,可能出现一停停一片的现象,影响居民生活用电。如何在用电紧张的时候既保障电网运行安全,又尽量不影响居民的生活用电呢?昨日记者从成都市经委和成都电业局了解到,今年成都大力度推进“用电负荷管理系统”,这种系统相当于在供电线路上的企业线路分支上安装一个远程监视和控制系统,一旦出现电力缺口或者企业超额用电,该终端就能自动跳闸,剥离企业用电。而此时,同在一条大线路上的民用电则丝毫不受影响。7月前监控面达一半

  据了解,成都从1995年建设该系统以来,目前已投入使用的达580户。而今年计划在本月底前,再在2450户用电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电力用户安装该系统。该批完成以后,负荷监控面将达到50%,即100万千瓦左右,能有效减少对居民生活用电的拉闸。所以今年夏天,即使在用电高峰期仍能保证不会出现大面积、长时间停电。

  据悉,今年在夏季高峰用电负荷即将超越极限时,该系统将会接受到电网调度的临时限电命令,然后提前30分钟对企业发布临时限电的告警信息。如果企业对预警不予理睬,该系统将强制性实施跳闸。对于一条线路上的工商业和民用电,系统可以对其进行有效剥离,避免拉一整条线路时殃及居民用户。

  另外,该系统还能对宾馆、商场等地进行“空调监控”。空调设置不能低于28℃,一旦低于28℃,负控系统将自动对之限电。电业局:希望企业配合

  “这项任务目前仅完成了270户。”昨日成都电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装该系统的单位主要是企业、宾馆和商场,“我们希望这些单位能积极配合这项保障电网安全的有利措施”。

  据省经委文件规定,安装在客户终端的装置所需费用由客户承担,根据省物价局批复,最多收费为10640元。“但是有些客户对收费不理解。其实,成都的收费比同在进行这项措施的江苏、浙江等地,少了将近一半。”该负责人说,其实这个系统最终目的是建成服务终端系统。当电力紧缺时,该系统可监控用户用电情况,提高电力使用效率;电力供需矛盾缓和时,它还可以采集用户的用电信息,帮助用户提高用电能效,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紧箍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