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6万成都人爱宠成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5: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市民罗先生养了8年的爱猫病死宠物医院,罗先生一气之下将医院推上法庭;给心爱的狗买件漂亮衣裳,不惜逛上一天;家中猫猫打个喷嚏就喂药,一看拉稀就上医院。他们或年轻或年迈,养的宠物或一文不值或身价上万,但他们因为同样溺爱宠物,同样把宠物当成孩子,被我们称为“爱宠族”。

  案例:爱猫就像人一样待它

  小龙桥85号院近日哀乐低回,底楼住户罗女士往楼上一望,6楼窗户上挂出了大白花。罗女士吓了一大跳:天啦!这家只住了个年轻姑娘……罗女士疾步上楼,门开了,出现了一双红肿的眼睛。“小韩,你没事啊,可把我吓坏了。”小韩越哭越凶:“罗姐,我家咪咪吃了只耗子,耗子又吃了耗子药,所以咪咪被毒死了,呜……”罗女士擦了擦汗:“就一只猫死了,费得着这么大动静啊?”

  5月23日,青羊小区东一路68号院的“猫婆婆”李志彬走了,享年94岁。

  李婆婆从小就喜欢养猫,最多的时候养了10多只。而她养的猫,几乎都是别人不要的流浪猫。她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给猫和自己做饭,和猫同桌而食;下午,她和猫一起在院子里坐着,给猫梳理毛发;天黑了,她会招呼猫回家;晚上,猫猫都挨个睡在她床头,人猫同眠。几十年来,李婆婆和她的猫都是这样一路走过。

  调查:“爱宠族”有16万

  成都目前到底有多少条狗、多少只猫?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狗证的合法犬只有10859只,但实际拥有量远不止这个数。猫的数量应该在狗的一半左右,加上其他宠物如鸟、乌龟等,成都的宠物拥有量应该在8万只左右,按每户平均两人计算,成都的“爱宠族”在16万人左右。

  某宠物食品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养宠物的人群分为两类:一是老年群体,年龄50岁左右,儿女都常常不在身边,或者老伴已经离去,他们养宠物通常是为了解闷;还有一类是年轻人,他们大多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童心未泯,对小动物有爱心,尤以女性居多。

  除了上述两类主要人群外,现在还新出现一些“爱宠族”:丈夫忙于生意怕妻子寂寞,买回宠物给妻子养;为了培养孩子的爱心,让孩子学养宠物等。此外,还有一类“爱宠族”呈日益庞大的趋势,那就是“丁克”家庭,新兴的家庭观让他们不愿要子女,而以猫狗来替代。

  心理:身边无宠就别扭

  养宠物究竟是为了什么?佳佳在一私人企业做营销经理,她养宠物是因为童年的记忆。佳佳7岁时就养了只狗叫“旺财”,从狗狗满月一直养到一岁多。可她爸爸终于还是因为受不了旺财身上难闻的味道,和邻居叔叔一起到狗市把旺财卖掉了。因为这段伤心的记忆,她再也不养狗,改养猫。佳佳说,她已经习惯于动物那种独特的温顺,身边不养点什么就觉得别扭。

  刘宇大学毕业快1年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他在新鸿路不足20平米的暂住房里还养了只小狗“嘻嘻”。刘宇说,他每天最轻松的时光就是和嘻嘻在一起。他渴望温情,但父母不在身边,朋友很少联系,没有女友,抱着嘻嘻,嘻嘻身上暖暖的绒毛让他感觉到一种难得的温情。

  解读:“爱宠”就等于爱自己

  职业心理咨询师覃浪峰告诉记者,人对宠物的依恋主要基于三个原因:一是当感情寄托;二是和宠物相处时间长,产生强烈的感情;三是投射效应,人都希望别人理解、包容、安慰,而宠物具有活泼、可爱、乖巧、善解人意等天性,人喜欢代替宠物来解读宠物对自己的感情,体会到一种满足感。心理咨询师同时提醒“爱宠族”,如果养宠物是想逃避现实世界,则会产生负面影响,和太溺爱宠物一样,在宠物上投入过度的时间和精力,势必会影响正常的人际交往。

  省社科院一社会学家认为,独生子女成家立业后,大多与老人分居,老人便会产生寂寞与孤独感,转而养宠物。此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宠物已成为部分人生活消费的一个内容,宠物食品、医院、美容、宠物险、宠物殡葬……都看中这个巨大的市场,都在争相掏空“爱宠族”的荷包。“爱宠族”借一掷千金体现对动物的爱心,人与自然的和谐大概是他们最倡导的生活理念。

  记者李欣忆摄影谭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