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氢气四溢 实验室成定时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5: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前日凌晨,成都高升桥南街6号某室内环境检测公司实验室发生意外:因工作人员下班忘记关闭氢气发生器电源,造成40多升氢气泄漏,这么多氢气若遇静电或火花将随时爆炸,其威力足以将这座大楼夷平!情况万分危急,成都公安消防官兵经过3个多小时的殊死奋战,最终将险情排除。

  据该公司一员工介绍,氢气发生器是用作分离水中氢气、氧气的机械设备,在正常运
作时会自动将产生出来的氢气进行燃烧处理。前晚11时,他们走进实验室发现,机械仍在运作,可随之产生的氢气却未燃烧,估计在那间30平方米的实验室内,已泄漏氢气40升以上,若遇静电或零星火花,随时可能发生爆炸。

  119消防官兵在获知情况后,决定先关闭整幢商务楼的电源。凌晨1:45,3名抢险战士登上云梯斗,缓缓地靠近4楼。一名战士用水枪对玻璃喷射的同时,另一人则用工具轻轻地敲打一扇窗户玻璃。“咔”的一声脆响,玻璃上终于出现了一丝裂缝……随后将水枪从玻璃洞中伸进去,以稀释里面氢气的浓度。一名战士轻手轻脚地从窗户爬进去,轻轻地推开了会议室窗户。

  抢险第一步获得成功,但接下来的任务却更危险!

  “进入实验室,将机器的电源关闭!”现场指挥官命令道。凌晨2时50分,在水枪的掩护下,3名抢险战士踏上云梯车,靠近实验室窗户。

  “咚、咚……”一名战士拿出塑料锤轻轻地撞击着实验室的一面窗户玻璃,楼下的人都替他们捏了把汗。玻璃被敲碎出巴掌大般的窟窿后,一名战士把手伸进玻璃窟窿内,将反锁的窗户由内打开。在水枪的稀释下,一名战士慢慢地进入屋内,将封闭的窗户一一打开,接着又小心翼翼地切断了氢气发生器的电源。

  抢险宣告结束!此时已是凌晨3时15分。

  记者王仁刚摄影刘陈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