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匹马 一个人 一生邮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6:0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一个人、一匹马、一条路,大山里默默行走20年,20年中行程26万公里———相当于21趟二万五千里长征、绕地球赤道6圈!这就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马班邮路乡邮员王顺友。苗族名字:咪桑。一位矮小、苍老,40岁的人看过去有50岁开外的苗族汉子。

  马班邮路的“绝唱”使者

  木里藏族自治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紧接青藏高原。全县除县城外,15条邮路全部是马班邮路,而且绝大部分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19岁,王顺友接过做乡邮员的父亲的邮包和马缰绳。那一刻起,他开始沿着父亲走过的邮路启程。

  一年365天,他有330天走在邮路上。他先要翻越海拔5000米的察尔瓦山,接着又要走进气温高达40℃的雅砻江河谷,还有心头的挥不去的孤独。

  让他最终坚持下来的,是这条邮路传达给他的一种神圣。“每次我把报纸和邮件交给乡亲们,他们那种高兴劲就像过年。这时,我心里真有一种特别幸福的感觉,觉得自己是一个少不得的人!”这是王顺友最初感受到的乡邮员工作的价值。

  忠诚让他震住凶悍劫匪

  2000年7月一天的傍晚,他翻越察尔瓦山时,突然从树丛中跳出两个劫匪,嚎叫着要他把钱和东西都交出来。他大声喝道:“我是乡邮员,是为党和政府服务的,是为乡亲们送信的。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两个劫匪一时竟被这个一身正气的乡邮员吓呆了。王顺友后来说:“其实我心里也怕得很,是这身邮政制服给我壮了胆。”

  这身邮政制服还给予王顺友一个马班邮路乡邮员的最高品质———忠诚。这也是他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正是凭着这样一颗心,20年来,他没有误过一次邮班,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和一份报刊,投递准确率达到百分之百。

  有没有想过不干这份工作了,哪怕去打工。他认真地说:“不可能。乡亲们需要我,他们等着我带给他们亲人的消息,乡政府盼着我带给他们党的声音。我做这个工作是给党和人民做事,有人喜欢我;如果我打工,只是个人挣钱,没人喜欢我。我只有为党和人民做事,心里才舒坦,好过。”

  大山里离不开的平凡人

  1998年8月,木里县遭受百年罕见的暴雨和泥石流袭击,白碉乡几乎成了一个与外界隔绝的孤岛。按规定,这种情况王顺友可以不跑这趟邮班。但是,当他在邮件中发现了两封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便坐不住了。

  当年接到通知书的两家人至今都清楚地记得,当他们打开家门,看到一身水、一身泥、腿上流着血的王顺友,从怀里掏出那封用塑料袋裹得严严实实、滴水未沾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全家人都哭了。

  王顺友的确是大山里离不开的人。因为他的付出,乡亲们更多地感受到了大山外面世界的温暖。

  一颗金子的心,换来的是金子的情。马班邮路沿途的乡亲们都把王顺友当成自家的亲人,每当他要来的日子,许多人家就会等在路边,拉他到家里喝茶吃饭,走时,他的口袋里会塞满鸡蛋、核桃、水果等各种好吃的东西。

  2003年冬天,王顺友送邮途中胃病犯了,躺倒在倮波乡一户叫邱拉坡的人家。他歇了半天,坚持要继续上路。邱拉坡劝阻无效,又放心不下,于是就把手头上的活交代给家人,陪着生病的王顺友一起上了路,走了整整6天,直到把邮件送完,又把王顺友送回木里家中。

  王顺友是幸福的,他的幸福来自于他的工作。尽管他长年一个人默默地行走,但是他的胸膛间却激荡着大山内外的心声;尽管他身躯矮小,但是他却在党和人民之间托起了一条血脉相连的纽带;尽管他朴实如石,但是他又挺立如山。他就像高原上的一道脊梁,用无声的力量实践了自己心中一个朴素的信念:为党和政府做事了不起,为人民做事了不起!

  一个人的邮路连着三个家

  一提到家,王顺友总是说:“我有三个家,一个在山上,一个在路上,一个在江边。”江边的家是他住在雅砻江边白碉乡老家的父母家。这个家厚载着对他的养育之恩。但他的老母亲临病逝前,喊着他的名字,见不到他的身影。那一刻,他正在邮路上翻越雪山。山上的家是他和妻子儿女的清贫小窝。他和妻子韩萨结婚20年,他在邮路上跑了20年,20年算下来在家的日子不到两年。

  这位在木里的马班邮路上走得年头最长的人,还能走多远呢?他说:“走到走不动为止。”“马班邮路把我这一辈子的心打开了,为党和政府做事,为乡亲们做事,让我活得舒坦,敞亮!也让我觉得,自己在这个大山里是个少不得的人呢!”(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