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谭远超:修复人体的支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6:54 大众网-大众日报

  像钢筋之于大厦,像梁椽之于房屋,骨骼是人体的支柱。谭远超,文登整骨医院院长、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一位享誉海内外的修复人体支柱的整骨专家。

  1975年大学毕业后他就从事骨伤的研究和治疗。在“对技术精益求精、对事业执著追求、对患者热诚关怀”的人生原则指引下,他一干就是30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四肢骨伤、骨显微外科、骨结核、骨肿瘤等方面具有较深的造诣。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国内首先
开展带旋髂深血管蒂髂骨块转位移植治疗青壮年股骨颈骨折,这一方法较好地解决了青壮年股骨颈骨折术后不愈合的问题,减少了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他参与研究的“钳持端提回旋手法复位经皮逆行穿针内固定治疗锁骨骨折”获1994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省内他首先开展了腹股沟皮瓣移植、带血管髂骨——皮瓣移植、前臂皮瓣移植、足背皮瓣移植、肩胛皮瓣移植修复肢体及组织缺损。1980年他又在医院开展了首例髂骨——皮肤瓣游离移植术。他还参与“急症吻合血管组合组织移植的临床研究”,199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手部大范围多元组织毁损急诊修复与功能重建的研究”2000年4月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中西医结合早期治疗手部大范围多元组织毁损的研究”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是医院显微外科手术的开拓者。

  1991年医院组建脊柱脊髓科,作为学科带头人,他不断自我加压掌握新知识、新技术,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手段,使脊柱脊髓科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学术、技术水平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他对脊柱脊髓创伤、颈柱病、腰腿疼、脊柱肿瘤、脊柱结核等疾病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先后开展了高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治疗脑性瘫、脑外伤、脑血管意外后遗症、脊髓损伤后遗症;腰椎爆裂骨折前路椎体切除减压、双凤尾挡板固定椎体重建术;高位脊髓肿瘤切除术;脊柱重度畸形后路矫形固定融合术;全椎体截骨矫形固定治疗脊柱畸形等。他主持研究的“单钉——沟槽柱翼钢板治疗腰椎滑脱证的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1999年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主持研究的“WDPC治疗颈椎失稳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02年度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其内植入物WDPC已被国家医药管理局批准生产并向全国推广应用。他参与、指导研究的“节段减压后稳定结构治疗腰椎管狭窄的研究”获2000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继续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钛网架人工椎板的研制与临床应用”项目。

  突出的贡献使他获得了数不尽的荣誉。他1998年2月被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8月被卫生部评为“全国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3年10月,山东省人事厅、卫生厅授予“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称号;2003年5月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2004年4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解泉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