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署新一轮上海上市公司规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7:26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为贯彻落实“国九条”和近期国务院对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方面的工作要求,部署新一轮上海上市公司规范发展工作,推进上海资本市场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昨天,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上海上市公司工作会议。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冯国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尚福林通报了中国证监会在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方面的工作部署,表示中国证监会
将按“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从构建综合监管体系,强化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高管人员的监管,解决上市公司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等六方面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全面提高质量。尚福林指出,股权分置改革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中国证监会将积极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并创造有利条件,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目前,上海共有148家上市公司。截至2004年底,148家公司的总股本为1258亿元,总资产为11644亿元,净资产为3251亿元。2004年上海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42亿元,平均每股收益0.272元,净资产收益率10.5%。上市公司遍布上海各个领域,在上海的经济发展、企业改革、对外开放、浦东开发和城市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会议分析了上海上市公司规范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今明两年上海上市公司工作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整体业绩、推进资产重组、完善治理结构等七个方面具体工作目标。今明两年,上海将在巩固前阶段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围绕全面提高上市公司整体素质,重点从五方面开展工作:1、以解决大股东资金占用和上市公司违规担保为突破口,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2、以推进国有集团整体上市为重点,积极拓宽筹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3、继续推进上市公司分类重组,努力提高经营业绩,力争培育出一批优质蓝筹公司。4、积极进行创新试点探索,努力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5、加强环境建设,树立诚信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查处违规相关责任人,切实维护证券市场稳定。(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