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8市紧缩地根阻房价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12 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日前从国土资源部举办的“房地产市场土地供应调控情况座谈会”上获悉,28个城市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采取四大措施加强土地供应调控,以控制房价过快上涨。

  一是加大土地供应结构调控力度。各地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用地的供应比例明显增大。重庆市经济适用住房用地供应占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比例由3%至5%提高到10%;上海今年计划供应普通商品房用地2000公顷,比去年的765公顷增加138%,占今年
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2/3;天津今年安排经济适用住房用地240公顷,占住宅供应的15%,较2004年增加3个百分点;宁波经济适用住房用地比重在去年占2.9%,今年占24.4%。

  二是加大闲置地清理力度,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用于房地产开发。近几年,广州市清理闲置土地约2500公顷,今年已无偿收回土地27宗、49公顷,其余大部分注销了用地批文,并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征收土地闲置费;宁波对12幅闲置土地征收土地闲置费185万元,无偿收回5幅土地重新公开拍卖;成都已处置64%的闲置土地,收取土地闲置费400多万元;杭州已处置闲置土地5宗,调整项目10宗。

  三是采取多种措施打击非法炒房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各地政府进行各种宣传,利用舆论手段,正确引导居民的住宅消费,控制不合理需求;通过采取一些财税、金融、交易管理等相关政策措施,减少投资需求和抑制投机需求。为阻止开发商囤积土地,重庆市拟提出对大宗土地的出让必须经市政府批准后执行,同时,开发商上一个项目,未完成项目50%以上的,从严控制下一个项目的土地供应。

  四是加强土地供应和地价动态监测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信息。广州去年开始发布年度土地出让计划(落实到地块),对每宗土地转让信息及时公布,发布房地产市场月度、季度、年度分析报告,国土、房管部门定期召开新闻通报会,让市民及时了解土地供应和住房价格的真实情况。北京加强了房地产市场的预警预报和监测体系建设,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