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洋”大熊猫海外生活揭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16 南京晨报
“留洋”大熊猫海外生活揭秘(组图)
“留洋”大熊猫海外生活揭秘(组图)
  日前,记者借“赠送大熊猫给台湾”的契机,独家揭秘“留洋”大熊猫的海外生活。与此同时,正在四川省成都市考察的台湾“中华两岸大熊猫关怀保育交流协会”理事长张家治称,6月6日该“协会”将在网站上将这次带回去的17只入围赠台大熊猫的照片及基本资料发布出来,台湾民众到时可目睹它们的风采。

  大熊猫即将赴台的消息让“国宝”再一次当仁不让地当上了“和平大使”,只不过这一次是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其实,在很多年前,中国大熊猫就以“大使”的身份在海外“落地生根”,如今这些“留洋”大熊猫过得还好吗?

  24只大熊猫6国安家

  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陈润生透露,目前有24只大熊猫成为“留洋大使”,在美国、日本、墨西哥、德国、奥地利、泰国6国安了家。其中加入“外籍”的只有7只,都是当年被赠送出国的大熊猫的后代。另外17只仍保留着中国“国籍”,属于科研目的的交流合作,“我们对这17只有所有权,其中美国9只,日本4只,奥地利2只,泰国2只。”一年花费100万元

  大熊猫在海外花销多少?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笔账,以美国的大熊猫为例,除去建设大熊猫场馆的一次性费用外,主要花销有空调、饲料费用等,另外由于需要新鲜的竹子,运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算下来,在美国养一只大熊猫一年大概100万元人民币。”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内养一只熊猫不用这么多钱,大概一年几万元就打住了,但如果加上自然保护区的环境保护费用仍是可观的一笔数字,恐怕得几百万了。

  过生日还能看表演

  “外国动物园专门根据卧龙的食谱喂养大熊猫宝宝,各个动物园差不多都设有专用厨房。西柏林动物园大熊猫吃的竹子,是定期派专机从法国运来,然后冷藏和消毒,保证每天都能供应新鲜卫生的竹子。过生日还专门会请来演员为大熊猫表演。”

  配种精液采自老家

  专家表示,中国赠送海外或交流合作的大熊猫基本都是一雌一雄成双配对的,但是熊猫在择偶问题上是很挑剔的,由于国外的熊猫数量太少,所以配种成功很困难,“遇到这种情况,他们都会回来求助,有的要跟国内的配对,有的是与交流出去的熊猫配对,有的干脆回卧龙来采集精液,但是这样成功的先例还没有。”北京晨报

  17入围赠台大熊猫下周与台胞“见面”

  据新华社电据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介绍说,目前研究中心共有大熊猫80余只,其中年龄在1岁半至4岁的大熊猫共有17只,8雄9雌,其中4只在卧龙基地内,9只在雅安碧峰峡基地,另有4只正以科研交流身份留在大陆其他城市。张和民表示,赴台大熊猫将从这17只中产生。

  据了解,台湾“中华两岸大熊猫关怀保育交流协会”一行10人此次来川是为大熊猫到台湾做前期的准备工作。张家治说,6日协会将在网站上将这次从四川带回去的17只入围赠台大熊猫的照片及基本资料发布出来,同时面向台湾民众为大熊猫征集大名。此外,“协会”还将组织义工对1000名台湾民众通过电话进行民意调查,调查他们对此次大熊猫赴台的看法,准备为这对大熊猫取什么名字等等。(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