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点大关能否守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19 南方日报

  专题动机

  昨日沪指上演了令股民惊心动魄的“千点守卫战”。股市早盘低开后,上证指数迅速向下冲击千点大关,在1003.07点遭遇强力阻击。午后沪指最低探至1000.52点而后又被强力拉高。全天沪指报收于1013.64点,虽然最终站稳1000点之上,但仍创出了8年来的最低位。

  事实上,本周大盘持续出现恐慌性暴跌。上证指数周三、周四日跌幅高达2%左右,周跌幅接近5%。至此,自上月初股权分置试点消息公布后,上证指数累计跌幅接近20%,进一步将弱不禁风的大盘推向千点关口。

  对于广大的投资者而言,千点大关的意义非同小可,作为一个8年多以来的低点,它是支撑着投资者的重要心理防线。那么,在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一个月来,市场为何持续暴跌令这一防线岌岌可危,而更为重要的是,这一重要的点位能否守住?针对这些为投资者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编者特意约请几名证券研究员进行分析。

  信心缺失难言何时止跌

  从周三开始,大盘破位1050点,股指直指8年来的新低。在这期间,空方的主攻方向不再是什么绩差股,而是绩优股。年初时那些曾经逆势上涨的股票,如今相继开始跳水,“一个也不能少”成了下跌市道中的风景线。

  全流通压力令增量资金却步

  大盘这种全面的持续性大幅下跌,揭示出现在市场所面临的,已经不是什么受行业背景影响的个股调整性质的风险,而是非常严重的系统性风险。过去,中国股市也出现过这种风险,但相比之下都没有这一次这样大。那么这种暴跌风险,其源头是在哪里呢?首先,人们看到,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原有的资金供求关系被彻底改变,市场开始面临非常现实的内生性扩容压力。可是,人们却没有看到有新的增量资金介入的迹象。有个比喻很形象:一个人只有买三棵菜的钱,现在卖菜的人对他说,你必须买下他的十棵菜,作为条件,另外可以再送你两棵菜。可是,这样一来,他买得起吗?事情实际上很简单,当人们预期到今后股票数量将是现在的几倍,而资金供应状况又不可能有明显的改变,这样的话必然导致供求失衡,带来供大于求的风险。而由于这种风险是通过制度变革产生的,在当前具有某种不可逆转性,其杀伤力是很大的。

  没有话语权令流通股东信心缺失

  其次,暴跌风险还表现为,在目前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广大流通股东的利益并没有如想像中的那样得到足够的保护。改革方案是大股东控制下的上市公司提出来的,在方案的酝酿中,流通股东并没有话语权。而方案推出以后,不管流通股东有什么看法,公司方面就是一句话:方案不可能修改,没有调整的余地。股权分置改革,本身就是各股东之间利益的一种调整,如果流通股东的合法权益不能得到保证,甚至在改革过程中就一直处于被动的弱势地位,那么结果只能是驱使流通股东用脚来投票。由此所产生的信任危机,成为了股市暴跌的一大动力。

  此外,对于近期股市的下跌,相信有关部门是十分重视的。不过,重视之余,人们多少感觉到似乎少了一点关切之情,对投资者的巨大损失,也少了点同情之意。无需否认,股市是要靠信心来支撑的,而在中国的具体环境下,信心又和政策有关。现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很难理解管理层的态度,也体会不了政策的意图,这样也就没有了信心。按理说,在千点大关,股市应该会有所表现,单边下跌行情总不至于无休止地演绎下去。但是,考虑到本轮暴跌行情的特殊性,也许人们还无法对后市有所期望。

  申银万国 桂浩明

  图:

  上证指数自5月以来加速下跌,本周直迫千点关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