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盐城责令严查医保卡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20 南京晨报

  前日,晨报《医保卡在医院里买米买油》的报道揭露了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城中分院涉嫌套取医保基金的违规事实。昨日,晨报记者再次奔赴盐城,对此事的发展做进一步追踪。该市市委与市政府已责令对此事进行严查。

  参保病人医院在透支我们的救命钱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盐城第四人民医院城中分院,虽然有很多医保参保人员前来就医购药,可医院方面称,医保刷卡机器出现故障,暂时不能正常工作。

  周边居民黄女士患慢性病,需长期门诊治疗,可当天由于无法使用医保卡,只能赶到路程较远的另一家定点医院就医。当记者告知该医院存在用医保卡买米买油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时,黄女士显得很气愤。“这可是我们的救命钱,医院怎么这么不负责任。”她告诉记者,由于下岗在家身体又不好,幸好参加了医疗保险,每月看病还能报销一部分费用,可医保基金毕竟是有限的,需要帮助的弱势职工这么多,要是哪天医保基金不足了,这些职工该怎么办。

  张老先生今年63岁,定期到该医院就诊,他认为医院的行为已侵犯了所有医保患者的权益,相关部门应当给予重罚。随后,记者采访了医保部门相关人士。据介绍,用医保卡买日常用品的参保人员不仅给医院套取了利润,而且也在透支参保者的救命钱。医疗保险基金由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由用人单位按上年度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8%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职工个人按上年度本人工资收入的2%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社会统筹基金主要用于保障参保者住院所需的费用开销,而个人账户则主要支付门诊小病、到药店买药等基本医疗费用。医疗保险建立的目的,就是将参保者的部分收入和用人单位支付的医保费一同积攒起来,一旦参保者出现大病症、在高额医疗费入不敷出,或其年老丧失劳动力需要医疗救助时,医保卡上的基金将作为“救命钱”保证其“有病可医”。使用医保卡刷卡消费日用品,自然有害无益。

  盐城市委责令相关部门严查

  当日,记者赶到了盐城市委市政府。该市市委宣传部一位乔部长介绍说,晨报报道刊出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天就分别给盐城市卫生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打了电话,要求尽快调查处理此事,一旦查实从重处理。该市市委办一位徐先生也分别和两局主要领导通过电话,通过反馈得知卫生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已经就此展开调查,基本确认该医院存在滥用医保卡消费日常用品的违规行为,接下来将对该药店和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盐城市医保中心该院违规事实的确存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盐城市医保服务中心。恰巧中心主任陈宗钊外出,但他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陈说,用医保卡买取生活用品的事以前主要发生在市内的少数几家药店,每次医保中心都及时发现,并予以严肃处理。陈坦言,曾经对一些药店前后查处过数十次,收缴的违规商品很多。像四院城中分院这样的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出现类似违规行为,还属首次。

  陈主任介绍,几天前,他得到媒体的通知后,及时与医保中心稽查科的相关执法人员一同前往四院城中分院进行查处。当时发现该院存在着使用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这一违规事实。“主要的生活用品包括色拉油、洗涤精、酸奶等。”陈说,稽查人员前去查处时,因此前媒体已进行了取证工作,所以医院的违规事实很快得到确认。

  据陈称,查处当日并未将城中分院用来存放违规生活用品的仓库封存。陈说:“当时主要的工作是看看,由此进一步核实了媒体此前调查的内容,确认了违规事实的确存在。”陈主任说,确认了违规事实的存在,便于媒体对此事做出准确客观的报道。晨报记者问道:“那天医保中心稽查人员查处的过程中,你有没有看到市民买生活用品时拿着医生出具的写有相应价位药品名的处方?”陈对此的回答是,看到了,但从表面上看由于处方上写的是药品名目,而不是实际买的生活用品,所以看不出问题。

  在采访中,陈宗钊介绍,查处的整个过程中,除了媒体记者和盐城市医保中心稽查人员外,盐城第四人民医院总院的副院长颜开军也到场参加了查处工作。陈说,城中分院违规主要和四院平时疏于管理有关,导致相关工作环节出现问题。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中,城中分院的医疗保险刷卡系统已经关闭。盐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也为此事召开了几次专门会议,积极讨论调查相关事宜,以及对相关经济问题作进一步调查,严肃医疗保险领域的相关工作。陈表示,关于城中医院违规的事件和违规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相关责任人的认定等方面,将在接下来的几日里作出调查。

  四院总部院长李浒承认违规销售过日用品

  离开盐城市医疗保险中心,记者驱车赶往位于盐城大桥北岸的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总部。在该院行政办公楼2楼院长办公室内,院长李浒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晨报记者问道:“据医保中心陈主任介绍,查处当日四院的副院长颜开军参与了查处工作,那天颜开军有没有及时将查处的相关事宜汇报给你?”李拿着刊有《医保卡在医院买米买油》的晨报回答说,那天颜回来后就将查处的情况告知了他。李浒说:“当时,我得知城中分院用医保卡可以买到色拉油、洗涤剂等6种生活用品。”然而此前,6月2日下午,记者曾经电话采访李浒,当时他完全否认城中分院存在用医保卡买生活用品的违规事实。当时他说:“违规事实是不存在的,你们的报道严重失实。”时隔一天,李的态度便有了如此大的转变。

  对于目前医院对违规事实的调查,李浒不愿透露任何信息。“我有权拒绝讲。”李说。他告诉记者,昨日下午,他亲自前往盐城市卫生局,就调查的一些问题与分管局长作了沟通,但是其中细节不能透露。同时,李还称,因此事涉及药品发放和医保两方面内容,要由两位分管副院长李祥仁和颜开军回答记者的具体问题。但记者试图与两位副院长取得联系时发现一位副院长正在出差,另一位一直联系不上。

  作者:刘炎迅 端木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