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护考”要飞机停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22 南京晨报

  晨报讯高考、中考日益临近,南京市环保部门出台了禁噪护考的举措。同时,晨报开通的噪音举报热线84701110,每天都接到几十个投诉。而就记者对投诉的实地调查发现,部分家长在“护考”时的表现有些过激。

  前天晚上9点,家住龙江小区月光广场的林先生反映,他的孩子马上要参加高考,但外面有一群老头老太边敲锣打鼓边跳舞,从每天晚上6点持续到晚上10点,而附近10多幢居民
楼里有近百位考生,孩子们的复习受到了影响。

  记者昨晚9点前往该小区实地察看,广场上果然有一群老头老太在敲锣打鼓,周围还有许多居民在观看。大爷大妈们说,他们是为了迎接十运会在准备表演。然而,这个广场名为阳光广场,而林先生家住在路对面的月光广场,两者之间的距离至少有1000米。当记者来到林先生家居住的居民楼时,因距离很远,已听不到嘈杂的声音,室内非常安静。林先生的孩子在书房安心地做题,听到记者敲门才得知家里来了陌生人。当记者询问他是否觉得外面吵闹时,他回答:“我不觉得有什么吵啊,外面发生了什么事?”而林先生仍在旁边踱着步子一遍遍说:“外面吵死了,应该有人管管!”

  家住湖南路附近的庄女士称,她家楼下的网吧每天都经营到凌晨,吵闹声很大,影响了孩子的休息。记者前往调查时她说,这家网吧以前一直都营业到很晚,她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妥,“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最近对噪音特别敏感,生怕影响到孩子的休息。”庄女士说。在晨报的热线记录中,记者看到竟有家长建议火车在夜间通过时不要鸣笛,因为声音太吵,会影响到孩子的休息。

  一位多年参加高考巡视的老师介绍,家长的护考心情可以理解,但没有必要草木皆兵。去年英语听力考试时,一个考点就发生过家长手拉手堵住交通干道,不让汽车通过的事件。其实考场离马路还有一段距离,影响非常小。还有一个例子,竟有家长打电话到机场,要求考试期间飞机停飞,这其实根本就是两码事!

  南京都市心理咨询中心的周正猷教授称,近日有一位高三学生的母亲前来咨询。该女士说,越是考试临近,她自己就越手抖、心慌、吃不下饭,变得很紧张、急躁。周正猷教授分析,临近考试学生会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可能注意不到外界的变化,如温度变化、声音的大小等,而“爱子心切”的家长却担负起监测外界环境变化的角色,外面一有风吹草动,就心惊不已,这种过度“护考”行为会营造紧张的气氛,反而不利于考生的复习和心态的调整。

  作者:李克诚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