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初中生减负就照这样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34 每日新报

  贾林娜

  新报记者许凯摄

  初中生课业负担标准

  不能随意增减任何学科课时

  不得以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

  保证学生下午 5: 30前离校

  每天作业量不超一个半小时

  每天有 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任何单位和团体均不得组织初一初二学生参加学科竞赛

  新报讯【记者贾林娜】昨日从市教委获悉,为进一步减轻初中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从即日起本市教育部门将开展减轻初中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专项督察,这在本市尚属首次。为使此次专项督察取得实际效果,市教委还首次制定了初中生课业负担的相关标准。

  非考试科目课时不能减少或挤占

  市教委要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不得随意增减任何学科的课时。学校要杜绝因增加考试科目课时,而减少或挤占非考试科目课时的现象。

  不能组织初一、初二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要

  控制学科竞赛。任何单位和团体均不得组织初中一、二年级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初三年级的学科竞赛由市教委责成有关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保证初中学生 17: 30以前离校

  要控制初中学生的在校时间。学校严格控制初中学生每天在校活动总量,初中学生的在校时间不能超过 8小时,要保证学生在下午5:30以前离校。除初中毕业年级可以对少数学习确有困难的学生组织补课外,其他年级严禁举办各种名目的文化课补习班、提高班。学校不能设午自习、晚自习,不得随意占用双休日、节假日上课或补课。学校还要认真落实每天大课间活动的时间和内容,确实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

  考试次数、科目和难度不能增加

  要控制考试监测。学校只能选用市教研室编写的一套质量监测资料或评估试卷。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教学研究部门和学校不得随意增加考试次数、考试科目和考试难度。每学期只得举行一次考试;同时要把握水平考试的原则,按照课程标准或教学大纲及教材的要求编制试题,不准出偏题、怪题。学校要全面评价学生,评价学生的范围应当包括思想品德、文化知识、身心健康及其他方面的综合素质。不得以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不得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

  初中生家庭作业量不能超过 1.5小时要

  控制初中学生作业总量。学校的各学科之间要搞好协调,严格控制学生的家庭作业总量,初中学生家庭作业不超过1.5小时。严禁给学生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保证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8.5小时。

  清理面向初中生的各类学科培训班

  此次专项督察要清理违规办班。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清理本地区为初中学生举办的各类学科培训。社会培训机构包括设置在教学研究部门和学校内部的培训部或培训学校,业务范围仅限于课外兴趣和特长培养,不得以任何名目举办或变相举办与学科教学有关的补习班、提高班、特长班。

  据悉,在今年6月10日前,各区县教育局要组织自查,并报送自查报告;依托直属学校的民办公助学校和民办学校的检查由所属区教育局负责;市教委随后将根据初中生课业负担的相关标准再进行督察。

  市教委要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都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减轻初中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和具体的措施。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主要负责人是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建立监督机制。对于社会反映强烈、工作不力、屡禁不止的地区和学校,市教委将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